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東郭先生和狼”搬上川劇舞台

2021年08月12日08:1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東郭先生和狼”搬上川劇舞台

  近日,四川省自貢市川劇藝術中心正在排練的劇目中《中山狼》,即“東郭先生和狼”這則寓言故事。

  “我們把這幾部劇叫做‘川劇課本劇’。”該中心藝術總監劉開逵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把大家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用川劇形式展現給廣大觀眾,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的目光。劉開逵是自貢市川劇藝術中心副主任、藝術總監、國家一級演員,同時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自貢市川劇資陽河流派傳承人。

  最近幾年,特別是今年年初,自貢市川劇藝術中心結合中央、省、市關於“戲劇進校園”的工作要求,專門進行了多次研究討論,最終決定試水川劇課本劇。

  劉開逵介紹,所謂川劇課本劇,即選擇中小學課本裡的成語寓言故事為題材,用川劇的形式進行編劇創作,在不改變其核心思想的同時,賦予更加豐富的藝術內容和內涵,從而吸引更多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目前,我們已經創作完成了5部川劇課本劇,正在排練的是《中山狼》。”劉開逵稱,這5部川劇課本劇包括《中山狼》《毛遂自薦》《杯弓蛇影》《刻舟求劍》《指鹿為馬》。

  自貢市川劇藝術中心主任蔣剛介紹,前期一系列“川劇進校園”活動,川劇表演者們帶去的大多數是傳統折子戲,這讓許多年輕人以為川劇只是變臉、吐火、滾燈等藝術形態。其實,川劇還有很多大家從未接觸過的藝術形態。

  蔣剛說,通過深入調研討論,自貢市川劇藝術中心把川劇課本劇作為一個系列品牌來進行打造。在堅持川劇傳統內核的同時,在表演方式、音樂、服裝、頭飾等一系列元素上進行創新。加強傳統與現代審美的融合,適當增強技巧難度,使唱腔與道白更為通俗易懂,更加注重人物形象的鮮活性,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的目光,讓川劇更好地得到傳承發揚。

  蔣剛說,川劇課本劇既是自貢市川劇藝術中心的首次試水,也是川劇新形式的一次創新試水。目前正在排練的川劇課本劇《中山狼》,已獲選參加省第十八屆戲劇小品(小戲)比賽。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