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江陽分水油紙傘:古街韻味吸引年輕游客

2021年08月12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街韻味吸引年輕游客

瀘州市江陽區分水嶺鎮董允壩村有句俗語——“有女不嫁董允壩”。

董允壩人也未曾想過,這個落后的小村庄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這個距離瀘州市主城區約22公裡的村庄,已是國家3A級景區。

距主城區約11公裡,江陽區分水嶺鎮董允壩·傘鄉景區傘裡古街轉角處的青石小巷內,陽光透過一把把油紙傘,露出斑駁光影。傘裡古街不僅是董允壩當地農戶的聚居點,也成了江陽分水嶺油紙傘文化、三國文化的展示區。

“特意約了同學來感受一下傳承400多年的分水油紙傘,確實名不虛傳。”8月8日,大二學生周倩跟隨景區指南,前往當地體驗油紙傘的制作。立秋后的酒城瀘州還有幾許炎熱,但這裡依然成了暫時不能出省旅游學生的好去處。

“分水嶺鎮是著名的‘非遺之鄉’,有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分水油紙傘,歷史文化底蘊深厚。2014年開始,我們把董允壩作為全市現代農業核心腹地進行打造。做強‘傘文化’名片,並培育觀光農業,激活鄉村生態游。”瀘州市江陽區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做了深入調研規劃后,2萬余畝的董允壩·傘鄉景區,在分水嶺鎮“落了腳”,景區由傘裡古街和董允壩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組成。

文旅融合,不是將油紙傘陳列擺放那麼簡單。如何找到吸引游客、打動游客的價值點?

在對“傘”元素進行深度挖掘和提煉后,景區建起了油紙傘博物館、研教基地和一家家漢服店。每逢節假日和重要節氣,傘裡古街都會推出適時小活動,分水油紙傘制作技藝傳承人也會向游人講述油紙傘的故事——這條總長不過1.1公裡的古街,也因遍地油紙傘和充滿韻味的故事驚艷了起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楊藝茂)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