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立秋將至 風雨來襲

2021年08月06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秋將至 風雨來襲

  突遇強降雨 如何避險自救

  路邊突遇強降雨,我們該怎麼避險?不得已而泡在水中時,我們應注意什麼?這裡有一份暴雨實用避險自救指南。

  室內避險,重在防患未然。面對狂風暴雨,可在居住地、辦公場所等常駐地點預備“應急包”,以應對突發自然災害。為防災要早做准備,關閉門窗,並用織物等堵塞縫隙,盡量避免滲水,也可准備沙袋等置於門檻、窗欄外,構筑臨時防水牆。與此同時,盡早排查家中的安全隱患,斷掉家中的電源,盡量不接打固定電話,要避開進戶的金屬水管和與屋頂相連的下水管等。低樓層的人員應做好轉移准備,老弱病人等需提前轉移。

  人在戶外,怎麼緊急避險?如果當時你在步行,首先要遠離危險地形。盡量避開積水路段,不靠近旋渦,防止跌倒,同時遠離山坡,以免遭受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另外,還要尋找穩固高地,避開橋梁、河堤。

  這時候,平日裡的安全地帶也暗伏隱患。要避免在水體邊、窪地、露天高處、樹下或大型廣告牌下停留,以防遭受雷擊,更不要持拿金屬物品。

  最重要的是保持個人通訊暢通。要節約手機電量,可使用社交媒體標記位置、規劃路線,與親友約定每2-4小時低頻次聯系。如無法離開,可立刻報警,然后停止使用手機,等待救援。

  如果當時你在駕車,首先要降低車速,保持車距。能見度較低時,打開車輛燈光及雙閃燈。一旦被困,應立即用大號逃生錘或扳手等敲擊車窗四周某點破窗。如果車內沒有工具,應移動到車輛未下沉的部分,待車內即將溢滿水時,立即潛入水下開門逃生。

  伴隨大暴雨到來的,一般還有洪澇災害。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都要盡量避開積水。如果實在避不開,隻能泡在水裡,那就要首先注意防止觸電的危險。個人要盡量遠離高壓線塔、變壓器、配電設施、各種疑似有電的裝置。

  萬一行進過程有腳麻的感覺,應迅速並腳跳原路退回。一旦發現有人觸電倒地,不要貿然上前施救。能關閉電源就關閉電源,或者用干燥木棍將人挪至安全范圍再進行施救。

  洪水中夾雜著很多鋒利的物體,還有大量致病微生物滋生,涉水時最好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如果涉水,回家后要及時用清潔的水及肥皂清洗過水部位並擦干,在趾間等皺褶部位撒上爽身粉保持清潔干燥。 (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