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成都:“美猴王”摘桃嘗鮮 把公園城市當成花果山

2021年08月04日18: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視頻拍攝者:山泉鎮萬興林家坪森林管護站站長 宋富華

憨態可掬的龍泉山胖猴。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8月3日,一隻胖乎乎的“美猴王”到四川成都龍泉驛區龍泉山“巡山”,恰好被工作人員拍到了圖片和視頻。

該工作人員說,他當天早上准備出門巡山的時候,在管護站旁邊偶遇了這隻胖乎乎的猴子。這隻胖猴看到人類,它絲毫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反而是悠然自得地在樹上上躥下跳,大概過了好幾分鐘后才盡興離開。

正在“偷吃”桃子的猴子。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地森林管護隊隊員劉貞祥回憶,在此前的7月9日,他們正在山間巡邏時,就與3隻猴子撞了個正著。據推測,當時正逢龍泉山水蜜桃成熟時期,或許正是這誘人香甜的水蜜桃,引得山上的猴子下山來“偷桃”嘗鮮。

胖猴被熱情的網友修圖戴上了口罩。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隻猴子正坐在地裡,抱著桃子在啃,另外兩隻在上面坎坎上(方言:田坎)坐著的,看樣子已經吃過了。”見到這樣的場景,劉貞祥趕緊掏出手機拍照,幾隻猴子反應靈敏,立即起身逃掉了。

胖猴在林子裡玩得很開心。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劉貞祥說,幾年前,他和同事在草坪村附近的牛角灣水庫巡邏時,也曾見到過一隻猴子。不僅僅是猴子,這些年來,他們在日常巡邏中,經常會與鬆鼠、野雞、夜鶯等各種動物不期而遇。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是獼猴。”龍泉驛區農業農村局森林資源科負責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袁勇介紹,獼猴平均體長約50厘米,頭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黃色。2008年,龍泉驛區就在洛帶金龍片區的森林裡首次發現了獼猴,來源於市民放生。經過十余年的繁殖,目前龍泉驛區境內約有大小獼猴近百隻,主要靠採食山間野果等為生。

袁勇還介紹,近年來,隨著生態移民下山和龍泉山生態植被的不斷恢復,龍泉山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也為包括獼猴在內的各類野生動物繁殖、棲息創造了條件。他特別提醒,獼猴是一種野生動物,野性十足,建議廣大市民不要刻意去尋找它們、驚擾它們。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成都龍泉驛區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致力於厚植生態本底,大力開展植樹造林活動。同時,還堅持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對龍泉山進行全方位的多要素地質調查,鼓勵和有序引導居住在龍泉山的老百姓退耕還林,並妥善解決當地居民住房、就業等問題,為龍泉山森林資源保護打下了堅實基礎。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目前,龍泉驛區境內的野生動物種類有26科55種,主要有金雕、長耳鶚、短耳鶚、領角鶚雀鷹等,該區還獲得了全國綠化模范先進單位稱號。

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龍泉驛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其實,龍泉山森林公園只是成都市全面提高生態容量、加速全域增綠增景的縮影。成都已初步形成生態區、綠道、公園、小游園、微綠地的五級城市綠化體系,構建完整綠色空間。從“公園城市”首提地,到“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一個詩意棲居的新成都漸入佳境。(劉海天、廖玉蓉、張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