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抓細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黃強鄧小剛出席

張守帥
2021年08月05日07: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抓細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8月4日下午,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以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對進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嚴格落實“四早”要求和“四方責任”,抓細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堅決扼制疫情擴散蔓延,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鄧小剛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針對近期南京等地出現的疫情擴散,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和王滬寧、孫春蘭等中央領導同志提出具體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作出具體部署。這些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形勢的精准把握,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當前,疫情防控就是“國之大者”,既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事關疫情防控全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當務之急的大事,是我們必須切實肩負的政治責任。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以更加頑強的意志、更加有力的舉措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

彭清華指出,要全鏈條全覆蓋查找漏洞,進一步做深做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要對照典型案例認真復盤檢查,舉一反三查找問題和漏洞,從中汲取教訓、補齊短板,把工作做得更扎實。省指揮部要針對德爾塔病毒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新特征,盡快完善防控工作技術指南,指導各行各業針對薄弱環節開展更大力度壓力測試和督查督導,進一步消除隱患、管控風險、提升能力、完善機制。要持續優化境外疫情輸入閉環管理工作機制,徹底縫合檢驗檢疫、人員轉運、中轉檢測、定點收治等關鍵環節縫隙,相關工作人員要實行輪換制,不得交叉服務,生活服務要嚴格隔離,對入境人員要嚴格執行相關隔離措施,確保萬無一失。要繼續加強中高風險地區入(返)川人員排查管理,認真分析評估可能存在疫情潛在風險的地區,相關情況要及時推送給基層社區做好管控,全程做好工作銜接和閉環管理,加強與外省協同作戰能力,對確診病例開展“一人一專班”流調溯源,第一時間找到密接者、次密接者,不給病毒“靜默”發展的機會。要“一人一案”做好救治工作,堅持中西醫結合,防止出現危重症。

彭清華指出,要嚴格落實重點場所和部位防控措施,切實織密織牢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網。當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要緊盯文化旅游場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格實行“亮碼、掃碼、驗碼”機制,引導游客做好“一米線”、佩戴口罩、掃碼登記、測量體溫等防控措施,做好扶梯、門把手、座椅、衛生間等關鍵部位的清潔消毒。要加大對機場、港口、酒店、商場、車站、服務區等重點場所以及封閉性公共文化場所防疫力度,堅決落實“人、物、環境”同防要求,堵住一切可能造成疫情風險的漏洞。要進一步優化完善院感防控流程,強化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場所等規范管理,全面落實發熱患者首診負責、接診收治、預檢分診等制度,嚴格執行三類人員“應檢盡檢”,切實防止人員交叉、場所交叉、物品交叉。要加強對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個體診所、藥店的檢查指導,嚴肅查處私自接診發熱患者、瞞報遲報漏報疑似病例等行為。

彭清華指出,要繼續做足疫情常態化的萬全准備,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應急保障能力。面對全球、全國疫情復雜變化的形勢,我們必須做到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做好常態化的主動預防和物資准備各項工作。要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進一步加強后備定點醫院隔離場所改造,完善賓館征用、后備防疫人員招募、緊缺醫用物資特供“三緊急”響應預案,科學調配好口罩、防護服、負壓式救護車等疫情防控重要戰略資源,保証各類場地、物資、力量准備充足,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要做好隨時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的試劑准備、人員准備和組織動員准備,做到全省統籌,優先保障成都市和區域中心城市等人口密集區的檢測需求。要切實抓好疫苗接種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我省疫苗接種計劃,強化疫苗生產、採購、存儲、運輸等全流程管控,做到應接盡接,加快構筑全省免疫屏障。

彭清華強調,要壓緊壓實政府、社會、單位、個人責任,形成共同防疫抗疫戰疫的強大合力。各級防控指揮體系要始終保持應急狀態,無論是已經發現疫情還是尚未發現疫情的地區,都要24小時值守。各級黨委(黨組)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主要負責同志要扛起第一責任,確保組織領導和指揮體系高效協同、上下貫通、快速響應。各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帶頭落實防疫要求,加強應急培訓和演練,積極投身疫情防控,讓鮮紅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中央駐川機構、省直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要堅決支持配合所在街道、社區的防控工作,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要扎實做好宣傳輿論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做好權威發布,為全省疫情防控創造良好輿論環境和社會環境。要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和法治宣傳教育,引導群眾慎終如始遵守防疫規定、做好個人防護。要嚴肅監督執紀,堅決查處疫情防控工作履職不力、失職瀆職等問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會前,彭清華、黃強、鄧小剛來到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集中辦公區,看望慰問工作人員,了解有關情況。會上,聽取了領導小組有關工作組、省直有關部門和成都市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情況、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舉措的匯報。

領導小組成員和有關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川機構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