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消協發布上半年消費者投訴情況 互聯網服務、教培投訴居前

2021年07月29日07:09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中消協發布上半年消費者投訴情況 互聯網服務、教培投訴居前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中消協獲悉,2021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521,976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75,089萬元。

  據中消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統計,2021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521,976件,同比下降7.04%,解決412,561件,投訴解決率79.04%,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75,089萬元。其中,因經營者有欺詐行為得到加倍賠償的投訴3,725件,加倍賠償金額346萬元。各級消協組織接待消費者來訪和咨詢67萬人次。

  據介紹,在所有投訴問題中,售后服務問題佔31.50%,合同問題佔28.88%,質量問題佔19.19%,價格問題佔4.33%,虛假宣傳問題佔3.95%,安全問題佔2.57%,假冒問題佔1.25%,計量問題佔0.73%,人格尊嚴問題佔0.69%,其他問題佔6.91%。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合同與售后服務問題投訴比重上升較多,價格與質量問題投訴比重下降明顯,其余類投訴變化幅度較小。

  中消協發布數據顯示,在所有投訴中,商品類投訴為240,756件,佔總投訴量的46.1%,與去年同期相比,比重上升2個百分點﹔服務類投訴為258,915件,佔總投訴量的49.6%,比重下降1.8個百分點﹔其他類投訴為22,305件,佔總投訴數量的4.3%。

  從上半年商品大類投訴數據來看,家用電子電器類、日用商品類、食品類、服裝鞋帽類和交通工具類投訴量居前五位。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服裝鞋帽投訴比重上升1.82個百分點,醫藥及醫療用品投訴比重下降4.41個百分點。

  在具體商品投訴中,投訴量居前五位的分別為食品、汽車及零部件、服裝、通訊類產品、鞋。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首飾、鞋、日用雜品同比增長最高,其他類別增長相對較緩。

  從上半年服務大類投訴數據來看,生活社會服務類、互聯網服務、教育培訓服務、文化娛樂體育服務與銷售服務居於服務類投訴量前五位。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文化娛樂體育服務投訴比重上升1.63個百分點,銷售服務投訴比重下降3.4個百分點。

  在具體服務投訴中,投訴量居前五位的分別為經營性互聯網服務、餐飲服務、網絡接入服務、培訓服務、美容、美發。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美容、美發、住宿服務、保養和修理服務和教育服務進入服務類投訴前十。其中美容、美發同比增長較高,餐飲服務同比下降較多。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