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與自貢榮縣簽訂《“一對一”鄉村振興幫扶協議》

2021年07月2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人民大學與榮縣簽訂《“一對一”鄉村振興幫扶協議》。主辦方供圖
中國人民大學與榮縣簽訂《“一對一”鄉村振興幫扶協議》。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27日電 (王波)今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第三屆校友論壇(榮縣分會)在玉章故裡自貢榮縣舉行。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國人民大學與榮縣簽訂了《“一對一”鄉村振興幫扶協議》,揭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榮縣鄉村振興觀察點。

據了解,此次幫扶協議重點聚焦鄉村發展難題,以發展精細農業、建設精美農村、培養精勤農民為主攻方向,將農業農村短板變為“潛力板”,真正幫到點上、扶到根上。雙方將積極探索結對幫扶的新模式、新途徑,充分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推動幫扶雙方優勢互補、長期合作,實現共贏。

“此次活動,中國人民大學部分地方校友會與榮縣各鎮(街)簽訂《‘一對一’鄉村振興幫扶協議》,這是引導金融資源、社會資本更多流向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也是校友工作支持省校合作的一次有益嘗試,更是一次雙方實現互惠互利,推進合作共贏的契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校友會常務副會長杜鵬在會上談到。

該幫扶協議有哪些具體內容?據了解,中國人民大學將利用人才薈萃的智力優勢,組織鄉村振興“智囊團”,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標准建設,因地制宜,幫助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

同時,在培育鄉土人才方面,中國人民大學將進一步用好校友會及企業家聯合會平台,定期組織校友或校友平台專家深入基層一線,通過面對面答疑解惑、點對點服務、巡回講授等,培養一批經紀人、新型職業農民等鄉村振興實用人才。

為進一步挖掘榮縣鹽、陶、茶、“1+4”農業產業潛力,中國人民大學還將利用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等資源優勢,共同建設市場潛力大、區域特色明顯、附加值高的“一鎮一業”“一村一品”主導產品和產業,培育鄉村發展新業態、新模式。

而在推動農文旅融合方面,依托榮縣豐富的文旅資源,雙方共同打造玉章教育文化IP,推介榮縣名校長之鄉,創新鄉村文化載體和表達形式,發展文旅產業和特色旅游產業,助力榮縣打造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同時,借助校友平台,加大線上線下產銷對接和品牌塑造,提升“田園榮州”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市場競爭力。

中國人民大學是一所與榮縣有著特殊情緣的大學,首任校長吳玉章是自貢榮縣人,這份血脈情誼讓中國人民大學與榮縣緊密相連。長期以來,中國人民大學始終秉承吳老心系家鄉的情懷,主動搭平台、送人才、助發展,自2010年起,累計派遣10批次77名優秀學子來榮支教,先后在榮縣設立青年干部教育培訓中心、“讀懂中國”和“千人百村”實踐基地,為推動榮縣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