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報告會上強調

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進一步汲取精神養分賡續紅色血脈錘煉精神品質

2021年07月27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進一步汲取精神養分賡續紅色血脈錘煉精神品質

7月26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報告會在成都舉行,省委書記彭清華作專題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進一步汲取精神養分、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錘煉精神品質,把偉大精神轉化為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強大動力。

彭清華在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立足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宏闊的全局視野和非凡的遠見卓識,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充分展現我們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歷久彌堅的百年初心、同心奮進的百年風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初心易得、始終難守”,這是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我們黨百年發展歷程的重要經驗總結。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功,一條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初心不改、慎終如始。大家要潛下心來反復研讀、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切實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彭清華指出,建黨百年,不僅是一部氣壯山河、可歌可泣的奮斗史,更是一部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走向成熟、百煉成鋼的精神史詩。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百年征程回溯精神之源,精辟概括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從思想層面揭示了我們黨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鮮明特質,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強大思想優勢,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執著追求和堅定信念的集中表達﹔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實踐層面揭示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歷史擔當和源源不竭的前進動力,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強大政治優勢,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的鄭重宣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始終保持斗爭精神、頑強意志、優良作風,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挑戰,堅定不移地開辟新天地,從精神層面揭示了我們黨意志堅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強大精神優勢,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崇高風范和優秀品質的生動詮釋﹔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無條件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價值層面揭示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心系人民的高尚品格,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強大道德優勢,是對中國共產黨人政治擔當和人民立場的全面體現。這4個方面8句話32字的科學闡釋,既具有深厚的歷史基礎,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是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是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在建黨實踐中所體現出來的理想信念、責任擔當、價值追求、精神風貌、政治品格的高度概括和凝練,為我們深刻理解百年大黨何以風華正茂提供了一把“金鑰匙”。

彭清華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非凡的奮斗歷程中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四川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深厚紅色基因的土地,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著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許多偉大精神,四川都是重要實踐地、凝結地、貢獻地和發源地,都帶有鮮明的“四川印記”。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大價值成果,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偉大革命傳統、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融合所凝筑的不朽精神豐碑。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和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傳承下去、發揚光大,把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融入血脈之中,成為理論武裝的寶典、黨性錘煉的標杆、自我革命的鏡子、工作實踐的遵循。

彭清華指出,在新的長征路上,作為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精神養分,賡續紅色血脈,需要從五個方面進一步加強錘煉。要錘煉對黨忠誠、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以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要錘煉堅守初心、不負人民的政治本色,時刻牢記黨的為民宗旨,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及時解決民生難題,積極發展社會事業,永葆黨的初心使命和為民本色。要錘煉不畏艱險、敢於斗爭的革命精神,發揚斗爭精神、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的勝利。要錘煉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優良作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氣神踏踏實實干成一番事業,在日積月累中書寫奉獻,在點滴耕耘中彰顯擔當。要錘煉嚴格要求、遵規守紀的黨性操守,任何時候都要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始終在黨規黨紀劃定的范圍內履職行權,不越底線、不觸紅線,規規矩矩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彭清華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學習貫徹是一個常學常新、持續深化的過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全面准確把握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堅決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把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在血脈中、落實在行動上,在學思踐悟中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強化理論武裝,不斷厚植為民情懷,始終保持奮斗精神,牢牢守住廉潔底線,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共同努力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彭清華還通報了當前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和“十四五”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

專題報告會由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委“兩新”工委聯合組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王一宏主持報告會。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省直各部門和在蓉省屬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國有企業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宣講團、巡回指導組有關成員,省直機關干部、黨校教師、高校師生、國有企業和“兩新”組織代表等參加報告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