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陳薇團隊霧化吸入用新冠疫苗有了新進展

2021年07月2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薇團隊霧化吸入用新冠疫苗有了新進展

  最新發現與創新

  記者28日從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獲悉,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團隊領銜研發的霧化吸入用重組新冠疫苗(腺病毒載體)Ⅰ期臨床試驗數據,於北京時間26日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傳染病》在線發表。這是國際首個發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臨床試驗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 霧化吸入用重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一劑霧化吸入用疫苗僅需肌肉注射疫苗劑量的五分之一,產生的細胞免疫反應水平與肌肉注射相當。肌肉注射重組新冠疫苗后第28天進行霧化吸入加強免疫,可誘導產生高水平中和抗體。該臨床試驗於2020年9月29日在武漢啟動,由陳薇團隊聯合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共同完成,Ⅱ期臨床試驗正在有序推進。

  據了解,霧化吸入用疫苗與已獲附條件批准上市的重組新冠疫苗在制劑配方、生產工藝等方面均相同。相較於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霧化吸入用疫苗可以誘導人體產生黏膜免疫,在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關口預防感染和阻斷傳播。接種者不需要打針,隻需通過霧化吸入設備將疫苗吸入呼吸道及肺部,從而獲得黏膜免疫、細胞免疫、體液免疫“三重保護”。

  據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侯利華研究員介紹,霧化吸入用疫苗隻需“吸一吸”即可完成接種,更加安全便捷,適用於大規模人群推廣使用。(王靜怡 王迪 科技日報記者張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