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聚焦“八五”普法(代表之聲)

2021年07月29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如何推動“八五”普法規劃落實,記者採訪了幾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者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保山市委書記楊軍:

  加強法治文化建設

  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和系統工程,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實,要大力開展好法治宣傳,充分發揮法治文化的引領、熏陶作用。

  一是要強化基層法治文化陣地建設。保山市通過打造法治文化廣場、法治文化主題公園等方式,把普法工作落實到最小單位,讓一站式法律咨詢服務平台村村可見、社區都有,推行末梢治理,不斷提升普法“穿透力”和“滲透力”。二是務求普法實效,堅持“誰執法誰普法”,推進普法責任制落實﹔用好“互聯網+法治宣傳”,向管理對象、執法對象、服務對象以及社會公眾普及法律知識,擴大普法宣傳覆蓋面。三是要聚焦重點人群、重點領域開展普法宣傳。重點對領導干部、青少年等人群進行普法宣傳教育,把領導干部帶頭學法、模范守法作為提升全社會法治意識的關鍵﹔推進法治教育進學校,增強青少年學法用法意識﹔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要結合各自特點,通過用民族干部宣講法治、用民族語言傳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詮釋法治、用民族節慶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體現法治,不斷提升各族人民群眾法治意識。  

  (本報記者  楊文明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厲莉:

  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素養

  把法律交給人民,讓法治信仰根植於人民心中,形成全民守法的氛圍,才能共建法治國家。孩子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提升公民法治素養要從未成年人抓起。

  一是重視對法治思維和法治理念的普及。未成年人普法要更加重視素質培養,關鍵在於建立系統的法治思維方式和法治理念,增強對法律的體系化認識和宏觀性掌握,在尊重法律、信任法律的基礎之上,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二是在實踐層面落實好法治教育進課堂。要重視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層面的規范化,配備適當的師資力量,建立科學完善的教學體系。加強督導,杜絕法治教育走形式,以文化課取代法治課的行為。同時豐富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鼓勵從事法律工作的組織和個人走進學校,參與法治教育。三是完善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成果的考核評價機制。加強對各級教育部門落實公民法治教育的考核評價,探索在重要考試中適當提升法治內容所佔比例,以提升全民對法治教育的重視。

  (本報記者  施  芳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乾坤(烏魯木齊)律師事務所律師法蒂瑪:

  提高普法針對性實效性

  普法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在普法中,我有意識地針對不同的對象,用不同的方式,宣講他們最需要的內容。原因很簡單,隨著社會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作為基本社會生活調整規范的法律也越來越復雜,越來越專業,即使是專業人士,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地學習掌握。

  比如在民法典的宣講中,我就有意識地針對不同對象選擇不同的側重點。給機關干部宣講時,我更注重對法律的形成過程、法律的總體思想、法律的原則進行講解﹔對企業員工,我重點講物權、債權、合同這些和企業經營有關的內容﹔而當我面對各民族姐妹時,我更多地給她們講有關婚姻家庭的法律法規。我先進行宣講,然后跟大家互動,發現他們的興趣點,再有針對性地進行講解,講他們最感興趣的法律知識。

  普法過程中,強調針對性的目的還是為了提高普法的實效。我們普法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是讓宣傳對象想聽、愛聽,讓他們記住,然后把學到的法律知識運用到日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去,這樣普法才是成功的。

  (本報記者  徐  雋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北川縣擂鼓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余紹容:

  推進普法與依法治理融合

  在北川,執法部門在林地保護、安全生產等領域執法時,都會對常見法律問題進行耐心解答,做到貼近百姓需求、通俗易懂,實現了普法與依法治理的有機融合。

  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各項措施在城鄉基層落地生根,必須深化法治鄉村(社區)建設。一是加大鄉村(社區)普法力度,實施鄉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完善和落實“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二是開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題實踐活動,培育農村學法用法示范戶,建設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模范守法家庭,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加強鄉村(社區)依法治理,因地制宜推廣村民評理說事點、社區“法律之家”等做法,打造基層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效陣地。

  (本報記者  張  文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