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阿壩州鬆潘縣醫療保障局“四個目標”惠民生辦實事

2021年07月27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定點醫藥機構開展醫保基金專項檢查。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定點醫藥機構開展醫保基金專項檢查。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來,阿壩州鬆潘縣醫保局在惠民生上做足文章,在辦實事上下足功夫。

“現在看病買藥越來越方便了,很多藥品價格比以前便宜了,醫保給我們老百姓帶來了很多的實惠。”進安鎮居民張女士在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醫保業務時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鬆潘縣醫療保障局結合行業實際,堅持學以致用,以“我學黨史踐初心、為民辦事行使命”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心系就醫群眾、踏實為民服務。

以“為群眾行便捷為目標”,完善醫保經辦服務。以“看病不帶卡,隻用醫保碼”為目標,在鬆潘縣推廣使用“醫保電子憑証”。目前,該縣共16家定點藥店和1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電子醫保憑証聯網即時報銷﹔梳理編制了《鬆潘醫保經辦政務服務辦事指南》,明確和規范了36項醫保經辦政務服務的事項名稱、服務對象、辦理地點、辦理流程、辦理材料、辦理時限、咨詢電話、投訴電話等,方便參保群眾在辦理相應政務服務時,可以對號入座,快捷准確辦理政務服務﹔及時完善異地就醫備案程序和外傷登記手續,遇有群眾就醫備案時,經辦人員會主動詢問是否為外傷住院備案,按照屬地管理原則,開展外傷調查﹔這三項舉措,方便參保群眾就醫和買藥,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以“為群眾減負擔為目標”,落實藥品集中採購。落實“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政策,該局與3家縣級公立醫療機構、22家鄉鎮衛生院簽訂協議,及時完成各批次集中採購,截至目前共計預付資金86.04萬元,與“集採”前相比,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2%,有效減輕了廣大參保患者的用藥負擔。建立1+1+N工作機制(醫療保障局+衛健局+各公立醫療機構),整合資源優勢,形成工作合力,聯合縣衛健局對全縣公立醫療機構的“集採”實施情況進行全覆蓋檢查,對在集中採購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督促及時整改,確保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以“為群眾守‘救命錢’為目標”,嚴打欺詐騙保行為。對轄區內43家定點醫藥機構開展醫保基金專項檢查,發現6家協議藥店和2家私立醫院存在違規現象,依照有關規定進行了處罰,罰款0.88萬元,限期整改。開展打擊欺詐騙保整治行動,發現2例參保患者隱瞞外傷經過騙取醫保基金案,案件涉及欺詐騙保金額共計68萬余元,目前已追回15余萬元騙保資金,對該類違法行為移交公安機關立案調查。

以“為群眾保健康為目標”,強化疫情醫療保障。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種費用,全縣居民無論是否參保均可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截至目前,該縣累計撥付41995人次接種費用328160元。對轄區內43家醫藥機構的新冠肺炎疫情80種相關商品進行監測,監測商品包括疫苗、抗病毒藥品、抗生素藥品、消毒液、口罩等,對監測結果進行全面分析,並及時反饋給相關部門。

“幫助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是我們醫保人的初心和使命。”鬆潘縣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劉清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