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瞄准產業高質量發展 成都以“智造”賦能“制造”

2021年07月25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瞄准產業高質量發展 成都以“智造”賦能“制造”

  拓米集團3D蓋板生產車間

  高質量發展,核心在產業。近年來,成都深入推動先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堅持從“制造”向“智造”升級,加快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不斷增強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制造業核心競爭力。近日,在新都區、蒲江縣等地,先進智能制造最新成果不斷涌現。

  全國首個

  3D手機蓋板生產線在新都投產

  全國首個3D手機蓋板下線,一個月生產80萬片成品,自動化程度全國第一,生產效率國際領先……這樣一條集效率與技術為一體的生產線,就在新都現代交通產業功能區的拓米集團3D蓋板生產車間。

  拓米集團是一家具備自主核心技術,擁有國際先進設備研發能力、全自動化生產能力,高尖端研發專家集聚,在國際光電顯示行業中發展勢頭強勁的科技公司。去年5月20日,拓米集團與新都香投集團旗下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成都拓米雙都光電有限公司,總投資30億元,主要生產3D曲面玻璃蓋板、UTG(超薄柔性玻璃)蓋板、智能工業機器人及相關產業配套設備,為新都智能制造產業注入了強大的內生動力。

  “不管是建設還是投產,都相當迅速。”談及來到新都的發展情況,成都拓米雙都光電有限公司3D事業部總監魏雕偉感到很滿意。

  據了解,成都拓米雙都光電項目的落地是新都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堅持“制造”向“智造”升級、向“智造+服務”轉型,以高品質科創空間為載體,引進制造配套研發、服務體系的具體行動。一年來,該項目已充分發揮頭部企業的示范效應,成功加快聚集上下游配套企業,打造了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實現了新都在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領域的新突破。

  “去年11月正式開工,今年6月我們的3D蓋板產線就正式投產了,這個進度是非常快的。下半年將有一千萬個相關產品從新都走向世界。”魏雕偉說,利用國有平台公司打造的標准化廠房在此次項目合作中體現出強大的優勢,“標准化廠房的提前建設,保証了項目簽約僅5個月,就啟動廠房內部生產線布局工作。”

  在今年DIC AWARD2021國際顯示技術創新大獎賽上,由成都拓米雙都光電有限公司生產的TUTG產品獲得材料創新金獎。五軸片荷載機器人和鉸鏈分別獲得了銀獎。

  目前,該項目的二期工程已經動工。“二期項目佔地138畝,投資金額達18億元。”魏雕偉表示,二期擴產完成后,項目總產能可達到年產5000萬片(套)3D曲面手機蓋板,具備承接超大規模品牌廠商旗艦產品訂單的能力。“屆時,拓米集團將利用自身品牌影響力,吸引相關產業更多的配套廠商、供應鏈,入駐新都現代交通產業園,以此帶動整個園區共同發展。”魏雕偉說。

  全球頂尖

  精密數控機床在蒲江完成組裝生產

  7月23日,記者從蒲江中德中小企業合作區獲悉,園區內的德國司代普西南中心通過蓉歐鐵路從德國進口機床所需零部件,組裝生產了9台最新的M.700型多功能桌面級精密數控機床,交付到河南商務職業學校及清遠天安智谷產業園區。

  據悉,這是目前全球頂尖的精密數控機床設備,單台設備已經具備14種功能,外觀上進行了創新,內部的組裝操控方面也做了新的改動,可以同時滿足用戶的不同加工需求,最大程度實現了更多產品的制造,具備更多的創新功能,同時也避免了以往設備在操作運行時經常出現的一些問題,填補了國內空白。

  德國司代普( STEPCRAFT )西南中心由蒲江縣人民政府與德國司代普克萊夫特有限公司聯合打造,2019年正式入駐成都中德職教創新集聚區,建設內容包括機床設備組裝、設備銷售、技術支持、產品研發、產品生產、技能培訓等。通過德國司代普中國唯一運營商北京德信合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場化運營,將人才培養、科普研學、工業產品研發及生產、設備生產及銷售融為一體,形成中德“教-產-學-研”融合創新合作模式。

  記者了解到,作為亞太地區唯一授權的司代普生產、組裝和售后維保中心,德國司代普( STEPCRAFT )西南中心組裝機床產品已成功銷售到北京、重慶、鄭州、蘇州、威海以及景德鎮、清遠、保定、濟寧等地,成為集設計研發、生產銷售、人才培養為一體的中德智能制造產教融合合作示范平台,被全國機械行業指導委員會評為2021年全國機械行業校企深度融合示范項目及2021年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試點示范項目。(記者 洪繼東 陳泳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