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不能被忽視的南京疫情!為何機場又被“破防”

2021年07月26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被忽視的南京疫情!為何機場又被“破防”?

  最近幾天,在輿論聚焦洪災、奧運、台風甚至一位娛樂明星的劣跡時,南京市已經完成了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並在今日開啟第二輪檢測。疫情又來了,這次是南京。

  根據國家衛健委通報的數據,24日當天,本土新增確診病例5例,其中江蘇2例。至此,此次疫情中,南京本土確診病例已經達37例。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產生了高度關聯。人們不禁要問:為何機場又被“破防”?

  南京,37例!

  雲南疫情還沒結束,南京接連出現的確診病例再度引發公眾擔憂。

  從20日到24日,5天時間裡,僅江蘇一省的確診病例就達到37例之多,且都集中在南京市。

  而更令人警惕的是,此次南京出現的疫情已經“外溢”,傳播鏈涉及廣東、遼寧、安徽、四川多省份。

  另外,在江蘇省內,宿遷市22日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此前也曾到過南京。

  21日起,南京對全市常住人口、來南京人員開展全員核酸檢測。23日晚,第一輪全員核酸採樣基本完成。25日上午11時起,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開啟。

  23日當天,南京江寧祿口街道圍合區域調整為高風險地區,多個村和小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目前,依照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類人員離開南京前須提供健康碼綠碼及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超半數確診病例系機場保潔

  21日,南京市舉行新聞發布會,市衛健委主任方中友在會上稱,此次疫情源頭還在追查當中,與境外病例相關聯引起的感染可能性較大。

  不過,本次疫情有一個關鍵點引起人們注意:絕大部分病例都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產生了關聯。

  在已經公布的35例確診病例詳情中,有22人都在該機場工作,其中20人從事保潔工作,多人從事客艙保潔,另外還有2人是司機。

  剩余的確診病例中,絕大部分是上述病例的家屬或者是居住在祿口街道。江蘇以外,廣東中山以及四川綿陽發現的確診病例,也都曾到過該機場。

  公開資料顯示,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是東部機場集團成員單位之一。

  據機場官網介紹,該機場定位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重要樞紐”。目前,航線通達國內78個主要城市及國際和地區35個城市航點。2017年,該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國第11名,貨運吞吐量位居第10名。

  如此重要的一個國際機場,它的防疫工作部署情況如何?

  據機場官網公布的消息,截至5月12日,東部機場集團接種疫苗總人數9251人,接種率達90.87%。其中,南京機場共組織員工集中接種疫苗29次,累計接種5036人,疫苗接種率達90.3%。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集團公司曾召開黨委擴大會議,要求嚴格落實機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強化員工的健康管理和自我防護,按照“應接盡接”的要求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即便如此,機場還是在重重防控之下出現了數十人感染。目前,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軍已被暫停職務。

  機場為何頻“破防”?

  這已經不是國內機場第一次被病毒“破防”。

  2020年11月9日,上海浦東機場一位貨運人員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之后14天裡浦東機場西貨運區累計確診8例關聯病例。

  2021年1月,河北石家庄出現疫情,首例確診病例的居住地緊鄰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和高鐵正定機場站。

  今年6月,深圳寶安機場海關工作人員和機場餐廳服務員感染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

  本月9日,民航局飛標司副司長韓光祖在民航半年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當前,國際疫情形勢依然不容樂觀,部分國家處於第三波疫情高峰,新的變異毒株已經擴散至多個國家和地區,波及我多個鄰國,外防輸入壓力巨大。

  盡管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此前已開展,但是接種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

  早在今年4月,針對新冠疫苗的保護效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就強調,所有的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在預防感染的同時,疫苗更重要的是能預防住院、重症和死亡。

  可見,面對不斷變異的境外輸入病毒,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的機場仍是風險最高的場所之一,全面防護措施和意識必不可少。

  據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透露,機場已一夜升級“加碼”消毒標准,提升旅客密切接觸物品的日常消毒頻次,從最初的每3-4小時一次提升到每2小時一次,提高消毒液配比度,達到使用標准上限,確保消毒“全覆蓋、無死角”。

  與此同時,機場在T1、T2航站樓分別為從事國內航班保障的員工設立脫卸防護用品的區域,嚴格員工個人防護標准。

  防控“漏洞”怎麼堵?

  疫情壓力下,能否圍堵防控“漏洞”是關鍵。

  事實上,針對機場存在的病毒輸入風險,相關防控舉措一直在不斷跟進。

  比如,中國已對《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等進行持續修訂。

  最新一版的《運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中涵蓋了機場各類人員個人防護參考建議。其中明確,地面清潔人員的必備防護裝備包括醫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醫用橡膠或丁腈手套。

  另外,入境保障區域工作人員應避免與旅客和其他人員同時混用公共設施,盡量固定工作及上下班路線,避免與為國內旅客提供服務的員工混流。

  今年1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出,要加強機場周邊、城鄉結合部、務工返鄉人員較多的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強化網格化、精細化管理。

  民航局方面本月表示,持續關注國際定期客運航班運行及相關病例輸入情況,逐班分析研判疫情輸入風險,並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外事組指導下,根據境外疫情變化形勢和入境城市接收保障能力,動態調整國際航班數量,適度減少疫情輸入風險較高國家來華航班。

  另外,近期,民航局指導各民航有關單位亦加強夏季高溫環境下生產作業人員的勞動保護,包括要求各單位為一線從業人員配備適用夏季的個人防護裝備、合理調整從業人員作息制度、配備必要的通風降溫設施及物資等,避免高溫對員工健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造成嚴重影響。

  當然,一系列措施出台的同時,能否保証其執行到位是關鍵。

  目前,國內累計接種新冠疫苗已經突破15億劑次大關,接種工作進展迅速,但在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同時,更要抓緊堵住潛在的風險“漏洞”。(中新網記者 張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