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人社廳發布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報告

2021年07月27日08:1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日前,四川省人社廳發布2021年二季度四川省人力資源市場供求情況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本季度四川人力資源市場保持供求兩旺的良好態勢,企業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較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增加。

  其中,根據成都、德陽、綿陽、樂山、宜賓、瀘州等6個全國定點監測城市數據顯示,二季度市場需求缺口最大的職業依次為生產輔助人員、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營銷員、網約配送員、家政服務員等職業,薪酬在2000-10000元之間。

  A

  發布崗位數同比增加11.18萬個 登記求職者同比增加6.42萬人

  從供求總體情況看,2021年二季度四川省本級及21個市(州)公共人力資源市場發布崗位88.4萬個,同比增加11.18萬個,增幅為14.49%,環比減少5.57萬個,降幅為5.93%﹔登記求職62.31萬人,同比增加6.42萬人,增幅為11.49%,環比減少1.1萬人,降幅為1.73%。求人倍率(崗位需求數/求職人數)為1.42,同比上升0.04。

  本季度,四川人力資源市場保持供求兩旺的良好態勢。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場經濟復蘇態勢良好等因素影響,企業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較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增加,人力資源市場總體供求平穩,經濟運行總體呈現持續恢復、穩中加固的態勢。

  從產業需求看,第一、二、三產業崗位需求比重分別為2.97%、46.46%、50.57%,第二、三產業提供了絕大多數的就業崗位。就本季度而言,第二產業用工需求同比大幅提高,增加7.62個百分點,制造業崗位需求佔比同比大增7.82%,對第二產業崗位需求佔比同比增長起到決定性拉動作用﹔第三產業崗位需求比重最多,同比下降7.88個百分點、環比上升1.31個百分點,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第三產業崗位需求向第二產業大量轉移。

  從行業看,因四川工業整體增勢良好,制造業用工需求最為旺盛,崗位需求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0萬余個,佔比36.46%﹔第三產業中批發和零售業、教育崗位需求佔比分別達8.75%、4.35%,分別同比增長1.47、0.84個百分點。房地產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用工意願下降明顯,崗位需求比重分別同比下降2.06個、2.08個百分點。

  從具體職業看,根據成都、德陽、綿陽、樂山、宜賓、瀘州等6個全國定點監測城市數據顯示,二季度市場需求缺口最大的職業依次為生產輔助人員、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營銷員、網約配送員、家政服務員等職業,薪酬在2000-10000元之間。

  從專業需求看,本季度用人需求排名前五的專業分別為電子電氣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類、土建類、材料類、工商管理。工商管理類、市場營銷類、財會類、法學類專業崗位需求均在增長,佔比同比分別增長3.63、0.81、1.38、0.96個百分點。

  從職稱和技能等級看,對技能等級有要求的崗位需求較多。數據顯示:本季度,用人單位對職稱或技能等級提出明確要求的崗位需求比重為15.99%(其中:技能等級佔9.27%,職稱佔6.72%)。用人單位對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要求有所下降,職稱崗位需求比重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

  B

  25-34歲求職者是人力資源市場的求職主體 高級技能人才供不應求

  從年齡分布看,25-34歲求職者是人力資源市場的求職主體,求職比重同比、環比均為增長。本季度,25-34歲求職者比重最大,佔求職總數的39.44%,同比、環比增幅分別為0.96%、0.81%﹔16-24歲求職人數增長較快,同比、環比分別增長6.19%、4.6%﹔45歲以上求職者佔求職總數的12.88%,同比下降3.38%。

  從學歷分布看,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求職者佔比較多,大學本科學歷求職者數量漲幅較大,求職者學歷層次明顯提高。本季度,大專及大學學歷求職者最多,分別佔求職總數的28.70%、28.72%,其中,大學學歷求職者數量同比增長6.76%、環比增長8.34%,大學學歷求職者正逐步成為人力資源市場求職的“主力軍”。高中學歷求職比重17.72%,同比、環比均有所下降,碩士及以上學歷求職比重同比、環比增加1.68%、0.78%。

  從所學專業分布看,求職人數排名前五的專業分別是電子電氣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類、材料類、土建類、工商管理,以上專業求職人數所佔比重分別為10.98%、9.01%、6.84%、6.54%、5.62%。

  從職稱和技能等級看,擁有職稱或技能等級的求職者總量較少,專業技術人才求職者比重呈上升態勢。本季度,擁有職稱或技能等級的求職者僅佔求職總數的19.13%,專業技術人才求職者比重同比、環比分別上升2.17%、1.63%,技能人才求職者比重同比、環比分別下降2.54%、3.93%。

  求人倍率指標用來衡量求職者與用人單位崗位需求匹配程度。數據顯示,從職稱或技能等級分類看,人力資源市場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高級技能人才供不應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王培哲

  同步播報

  七部門聯合發文保障外賣送餐員合法權益

  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外賣小哥考核要求

  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完善平台訂單分派機制、確保食品配送過程不受污染、鼓勵探索提供多樣化商業保險保障方案,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26日亮出系列舉措,保障外賣小哥合法權益。

  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的《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26日公開發布,對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保障勞動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准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

  保障勞動安全方面,完善平台訂單分派機制,優化配送路線,合理確定訂單飽和度,降低勞動強度。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培訓,引導督促外賣送餐員嚴格遵守交通法規。

  完善社會保障方面,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系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支持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鼓勵探索提供多樣化商業保險保障方案,提高多層次保障水平。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