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旗幟鮮明講政治 不折不扣抓落實(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16))

本報記者  吳儲岐  張  棖  王明峰  孫  超
2021年07月2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各部門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

領導干部必須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才能深刻領會黨中央精神,時刻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

夏日時節,地處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霍林郭勒的霍林河露天煤礦,仿佛披上了綠色長袍,紫花苜蓿、沙棘等植被在藍天映照下煥發出勃勃生機。

可就在3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那時候礦山周圍煤灰飛舞,風沙大的時候窗戶都不敢開。”霍林郭勒市民李淑君說,曾經生態破壞問題突出的黑色礦山,讓周邊的居民苦不堪言。

如何把“城市痛點”變為“發展支點”,是通遼市面臨的重大課題。為此,通遼市堅持從政治上看發展問題,堅決扛起“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的政治責任,把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擺在事關地區發展前途命運的高度來抓。

認識到位,行動到位。22名處級干部分別包聯33家礦山企業、礦山生態修復工作納入實績考核內容、科學有效實施修復治理工程……2018年7月至2021年7月,霍林郭勒市礦山企業已完成綠化治理面積3.58萬畝。“之所以迅速取得實效,有賴於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意識,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努力釋放礦山治理的綜合效益,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霍林郭勒市自然資源局局長孟凡達說。

選人用人,首要關口是政治標准。當前,正值市縣鄉領導班子集中換屆關鍵時期,通遼市堅持首關不過,余關莫論。“要牢牢把握換屆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推進各項工作。”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表示。為了把政治標准落到實處,切實把牢政治關口,通遼市將政治表現作為考察的重要內容,突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履行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內容,通過扎實的組織程序,把“兩面人”擋在門外。

為了提高領導干部政治站位,通遼市還實施了“領導班子政治能力提升計劃”,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以今年的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為例,我們通過多樣化教學,引導學員深入學習黨中央精神,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通遼市委黨校副校長張亞輝表示。

結合實際創造性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黨員干部講政治,就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指出:“要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交相輝映、美麗山川和美麗人居有機融合。”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學習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找到了自己的發展路徑。

“依托全縣44萬畝優質竹林,深度推行精制‘一根竹’工程,把竹子當庄稼種、把竹林當風景扮、把竹材當鋼材用,這是我們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覺,是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路徑舉措,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撐。”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委書記宋良勇說。

竹林規模起來了,但竹產業加工能力弱、附加值低。洪雅縣柳江鎮洪江村村民杜澤,曾經從事原竹收購生意,“村民靠種竹賣竹為生,但賣到廠裡價錢低得可憐。”竹林如何變成經濟林?風景咋才能變“錢景”?這也是宋良勇上任之初苦苦追尋的問題。經過學習考察,他和縣委一班人決心打開思路找出路,精心做好竹文章,守護好生態、一起富口袋。

如今,一種叫“竹鋼”的材料徹底改變了當地竹產業。洪雅縣引進了一家竹制品龍頭企業,制造竹制生態建材“竹鋼”,廣泛應用於風電葉片基材、橋梁、裝配式建筑等。“竹材變‘鋼材’,賣價翻了幾番,收入更可觀哩!”杜澤笑得合不攏嘴。同時,全縣正規劃建設集竹主題酒店、竹元素文創等於一體的“世外竹源”農商文旅綜合體,構建“三產聯動”的產業體系,推動竹產業高質量發展、竹農增收致富,帶動鄉村振興。

在宋良勇看來,黨員干部講政治就是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尤其在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時,堅決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必須結合實際,創造性地落地落實。

講政治不能流於形式,要落到實處

無論是講政治還是提高政治能力,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有著具體指向和要求,決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

出湖南郴州市區西南方向約50公裡,就是魯塘鎮,這裡以石墨礦聞名。“十幾年前這裡滿山都是黑色的棚子。”和石墨打了一輩子交道的村民李漢榮,這些年走出了石墨礦井,走進了石墨產業園區。

魯塘曾依靠資源大踏步發展,但也留下了后遺症:生態破壞、污染嚴重、事故頻發。魯塘迎來了整頓與退出的“陣痛”,數百個礦井全面關停,近10萬從業者尋找新出路,一同消失的是當時北湖區一半的財政收入。

北湖區要樹立什麼發展理念,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這個問題擺在了區委區政府面前。“旗幟鮮明講政治,就是要求我們提高站位,從政治上進行分析和判斷,對照黨中央要求,緊密結合自己的職責定位,弄清楚該干什麼、不該干什麼、該怎麼干。”北湖區委書記羅成輝說。

為進一步把已經明晰的職責定位和發展路徑落到實處,2020年7月,一場“思想大解放,發展高質量”大討論在北湖區線上線下展開。北湖區委舉行系列座談會,各行各業代表紛紛建言獻策。同時,圍繞“解放思想”“產業發展”等關鍵詞開展“北湖新發展 你我來獻策”線上問策活動,吸引了居民積極參與。“通過這樣的社會大討論,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逐步被引導到篤定高質量發展的方向上。”羅成輝說。

今天的魯塘,石墨仍是主導產業,但取而代之的卻是魯塘石墨產業園——不僅建成投產了全國產能最大的微晶石墨浮選提純生產線,還吸引了石墨材料龍頭企業入駐,自動化的潔淨生產車間裡,石墨原料正源源不斷變成電池的重要原料——碳棒,這些碳棒將為國內各大主流電池企業供貨……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