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遂州:高峰山上古建筑群八卦式道觀蘊玄機

2021年07月27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峰山上古建筑群八卦式道觀蘊玄機

  蓬溪縣文井場鎮北20公裡處,海拔547米的高峰山,山峰秀麗,群柏環繞,有“蜀北第一名山”“川中第一峰”之譽。

  高峰山古建筑群始建於唐代,由山門、三清殿、老君殿、文昌殿、客堂、各層寮舍等組成,佔地面積約3900平方米,建筑面積5200余平方米。整個建筑群按先天八卦設計修建,按《易》64卦,以道家“金鎖八門”的奇術縱橫排比,有大小門400多道,包括正門、側門、活門、死門、機關暗道門等多種,這在全國宮觀、寺廟中都十分罕見,有“川北迷宮”之稱。

  這些建筑多是就地而建,未過多平整,因此,房屋布局十分緊湊。后來擴建房屋又層層包圍著主廟,致使房屋相連,門戶、拐彎較多,如迷宮一般,使人進入后難以尋路出去。

  道觀內核心位置的天井分為一陰一陽,喻為太極圖。正北為三清殿,其后是斗姆殿,構成坎中滿,形成坎卦。正南為老君殿,殿對面是南客堂,把回廊隔成兩段,構成離中虛,形成離卦。正東是文武殿,殿后為靈官殿,靈官殿前建有山門,構成乾三連,形成乾卦。正西是西客堂,把回廊間隔成六段,構成坤六段,形成坤卦。四卦相生相連,環抱廂房230余間,行走其間,東西莫辨,南北不分,深蘊道妙玄機。

  從高空中俯瞰道觀,層層包裹好似堡壘,相互勾連的屋頂組成一個復雜的幾何圖案。

  建筑群內部空間靈活寬敞,神殿、客堂、寮房處處相通,樓梯、隔道錯落有致,整個空間既豐富又整一。串聯起大大小小的院落,建筑的實,院落的虛,透亮的庭院是建筑的有機延伸和補充,形成了溝通天地、接納自然萬物的空間,體現了人與環境相互依存、“天人合一”的建筑文化觀念。

  2013年,高峰山古建筑群入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