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從4份川大檔案看“江姐”成長軌跡

2021年07月2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4份川大檔案看“江姐”成長軌跡

  走進四川大學江姐紀念館,一尊潔白的雕塑映入眼帘。1944年至1946年,著名紅岩烈士江竹筠(人稱“江姐”)就在此求學和生活。紀念館裡有4件實物,見証著她在四川大學的那段青春歲月,包括“江姐”親手填寫的《國立四川大學學生入學登記表》《公費生膳食補助領取清冊》《學生休學名冊》以及其在華西醫院的《手術記錄》。

  在《國立四川大學學生入學登記表》上,“江姐”的名字並不是“江竹筠”而是“江志煒”。“這可能是配合當時革命工作的需要,為了更好地隱藏身份。”四川大學檔案館館長、校史辦公室主任畢玉介紹,“江姐”考入四川大學其實有一個大背景,那就是她此前在重慶進行革命工作,組織上讓她“轉戰”成都。“為了更好地在西南地區傳播革命的種子,她選擇以高校為切入口,因為高校交融著各種新銳先進的思想,這些孩子代表著進步之力,更代表著未來開啟民智的希望。”

  在入學登記表上,“江姐”報考的是植物病虫害系,學號為331044。為了考上四川大學農學院,她在近3個月時間裡,復習完成了高中3年的全部課程。在這張登記表的“家庭經濟如何”一欄裡,填寫的是“窘迫、入不敷出”。“江姐”在入學以后也申請了補助,另一份實物《領取困難補助名冊》可以印証。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四川黨史人物傳》記載,“江姐”的家庭並不富裕,她的母親李舜華曾經在一家襪廠打工,“江姐”還曾當過童工。1944年考入四川大學以后,她的母親已經病逝。

  在最悲痛的時候,她也沒有忘記組織賦予她的使命,對自己提出了嚴格的要求:既要做好黨的工作,又要做一個好學生。她在學校與不少社團負責人保持著友誼,當時四川大學學生建立了30多個社團組織和學術團體,她作為一般成員參加了“女聲社”和“文學筆會”。她與董絳雲是同班同寢好友,學習生活上相互幫助,情同姐妹。董絳雲在追懷“江姐”時噙著眼淚說:“她信任我、愛護我、尊重我。我生平少遇這樣好處的朋友。”

  晚飯后散步,是同學們的愛好,也是“江姐”做工作的好時機。在錦江河畔的林蔭路上,人們常見她與同學結伴閑談,潛移默化地幫助別人進步。她認為革命的婦女,應該有人情味。黨組織提出“勤學、勤業、勤交友”的號召后,她更加自覺團結群眾,即使別人的思想暫時還比較落后,她也積極做工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