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廣元天曌山:三伏天裡有清涼

劉海天
2021年07月25日07: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四川多地高溫天氣頻發,選擇去清涼的地方度夏,成為眾多市民的選擇。

地處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西北部、米倉山南麓的天曌山,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面積1334.3公頃,海拔1100-1700米,年均溫度11.1℃,是川北地區著名的避暑勝地。此地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森林覆蓋率達95%,屬典型的城郊型森林公園。除了清涼幽靜的自然環境,天曌山山中還多佛寺、仙觀,自唐代成為影響遍及川、陝、甘、滇各省的佛教、道教名山后,這裡千百年來香火不斷,游人如織。據說,女皇武則天童年時曾經在此生活。

據歷史記載,武則天曾經發明了一批新字。其中,有“曌”字,音同“照”,取“日月當空陽光普照”之意,被武則天用作自己的名字。

寶殿金屋出翠山——天曌山梵天寺遠景。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清風流動白雲間——天曌山梵天寺近景。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蜿蜒明水青羅帶——天曌山日月湖。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磅礡峻嶺綠玉川——天曌山森林。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片紅塵藏遠陌——天曌山森林。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三層白塔露林巔——天曌山舍利塔。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飛鳥凌波入圖畫——天曌山遠景。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日月當空錦繡天——天曌山曌望台。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