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孵出來就能飛?翼龍為躲避捕食者進化出“逆天”本領

2021年07月26日10: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翼龍為躲避捕食者進化出“逆天”本領

  根據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22日發表的一項生物學研究,新孵化的翼龍或許直接就能飛,不過飛行能力可能和成年翼龍不同。

  翼龍是一類會飛的爬行動物,生活在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時期(約2.28億年前到6600萬年前)。由於翼龍蛋和胚胎化石十分稀少,孵出的幼體和較小成體很難區分,因此新孵化的翼龍是否能飛的問題一直沒有答案。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人員達倫·乃什及其同事利用之前4個經鑒定的孵出幼體和胚胎化石的翼部測量數據,模擬了孵出幼體的飛行能力。這4個化石來自兩個物種,分別是格氏南翼龍和董氏中國翼龍。研究人團隊還將這些翼部測量數據與同一物種的成年個體進行了比較,並將3個孵出幼體的肱骨強度與22個成年翼龍的肱骨相比較——肱骨是翼的組成部分。

  研究人員發現,孵出幼體的肱骨甚至比許多成年翼龍的肱骨更強壯,這顯示它們的強度足以支持飛行。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孵出幼體擁有適合長途飛行的細長雙翼,但它們的雙翼比成年翼龍的更短更寬,翼部面積相對孵出幼體的體重和身形都偏大。翼的大小或導致孵出幼體的遠距離飛行效率不如成年翼龍,但可以讓它們飛起來更矯健,隨時調整方向和速度。

  研究團隊推測,翼龍孵出幼體的矯健飛行姿態或能幫助它們快速躲避捕食者,並讓它們比成年翼龍更適合追捕靈活的獵物,飛過茂密的植被。科學家們認為,這或許表明翼龍在孵出幼體時曾定居在致密的環境,到了成年后又換到了開放的環境。(科技日報記者張夢然)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