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資本退潮 K12教培機構轉型前景不明

2021年07月26日09: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退潮 K12教培機構轉型前景不明

廣經觀察

近年,教育培訓行業一度是資本青睞的領域,K12教育(包括義務教育階段及普通高中階段)培訓更是當中熱門。近日,《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被業界稱為“雙減”政策)正式落地,明確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不得佔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組織學科類培訓等。這意味著教培行業要回歸理性。7月25日,有A股上市教育機構回應,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培訓業務預計受到影響可能較大。

記者梳理發現,在A股市場,在線教育板塊有94隻概念股,其總市值為9338.07億元。在資本退潮下,以K12內容為主的教育培訓機構的轉型前景有待觀察。

調查:暑期補課班還在接受報名

“雙減”政策出台后,不少家長擔心已報名的課程會否有變動。有的教培機構老師透露,目前某頭部培訓機構已在變相勸退創新X班以下班型的老師,而且該機構中的不少老師已開始另找工作。7月25日,記者通過學而思培優、高途課堂、新東方在線等App搜索發現,中小學校學科內容的暑假班還持續開放報名,下半年秋季中小學內容課程也支持報名。

記者以家長身份咨詢了學而思培優的客服,對於“雙減”政策出台是否影響小學暑假班課程的問題,客服表示,還沒收到相關的消息。目前暑假的課程按照原計劃進行。“秋季小學的課程還能報名?創新班會不會縮減了?”客服回應,目前秋季班沒有變動,可以報名。至於創新班的情況,不太清楚。而有家長反饋,幾周前有別的家長申請學而思課程退款,直接就在App上退了,而且是客服詢問后秒退。但25日她申請課程退款,已不讓她通過App退,要求在前台退。

另外,記者在獵聘、智聯招聘App上搜索發現,掌門教育、卓越教育、作業幫、新東方等教育機構依然挂出數學、物理、英語等中小學不同學科的老師的招聘信息,部分招聘老師的薪酬更高達1萬~1.5萬元/月。

據艾媒咨詢發布的《2020中國K12在線教育行業報告》顯示,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到4858億元,增長率達到20.2%。2020年,K12在線用戶超3700萬人。

多家上市培訓機構連夜發聲

24日晚間,多家教育培訓機構通過平台發聲,表示會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依法合規經營。新東方在官方微博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依法合規經營,不斷提升教育質量和服務水平,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滿足社會多樣化教育需求。好未來在官方微博稱,作為科技教育企業,好未來堅守教育本質,嚴格貫徹執行相關規定與要求,依法合規經營。高途集團表示,深刻領會“雙減”工作的重大意義。

值得留意,“雙減”政策還明確提出,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學科類培訓機構資產。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近年來大量資本涌入培訓行業,展開“燒錢”大戰,廣告鋪天蓋地,對全社會進行“狂轟濫炸”式營銷,各種販賣焦慮式的過度宣傳,違背了教育公益屬性,破壞了教育正常生態。

轉型素質教育,豆神教育淨利潤仍虧損千萬元

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截至7月25日,A股在線教育板塊共有94隻概念股,其總市值為9338.07億元,市盈率為57.66。

國內K12行業是此次監管收緊的重點對象,對於A股在線教育板塊中主營K12教育業務的上市公司,前景如何仍是未知數。7月25日晚間,學大教育回應“雙減”政策影響表示,公司主營的K12教育培訓業務預計將受到影響,其中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培訓業務預計受到影響可能較大。該公司教育培訓業務營業收入佔比近99%,其中,高中階段營業收入佔教育培訓業務收入約60%,義務教育階段營業收入佔教育培訓業務收入約40%。截至7月25日,學大教育報24.29元/股,該股從年初至7月25日,已下跌53.64%。

中國港股方面,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7月25日記者發稿,中國港股教育服務板塊共有26隻概念股,其總市值為52318.2億港元。其中,7月25日數據顯示,卓越教育集團日跌幅21.48%,跌幅排第一。美股方面,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7月25日記者發稿時,美股在線教育概念板塊共有7隻概念股,其總市值為926億美元。其中,7月25日數據顯示,好未來以70.26%的日跌幅居該板塊跌幅第一。

記者觀察到,有教育企業此前已將目光投向了素質教育、教育硬件、成人培訓等多個賽道上,但轉型是否能帶企業走出困境仍有待觀察。如豆神教育目前的三大核心業務為大語文學習服務、升學服務和智慧教育。不過其業績報告顯示,因業務受疫情影響等,豆神教育2020年大幅虧損25.67億元,2021年一季度業績雖稍微回升,但其淨利潤仍虧損4458萬元。7月25日晚間,豆神教育公告稱,考慮到公司現有大語文學習服務業務收入佔公司營業收入比例逐年增高,“雙減”政策將對公司營業收入、利潤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安信証券發布研報稱,未來對於培訓機構的監管是長期性趨勢,但短期各地執行力度仍不確定,預計將有一部分不合規的校外培訓機構出清。(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靜、王楚涵)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