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立 “黃河天路”來了

2021年07月22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立 造就最美“黃河天路”

  蜿蜒曲折的九曲黃河第一灣。

 

  四川大草原精品旅游線路

  線路一

  阿壩黃河大草原精品旅游線路

  從成都出發到達鬆潘縣、若爾蓋縣、紅原縣、阿壩縣、壤塘縣、馬爾康市最后回到成都。

  主要看點:黃龍、牟尼溝、黃河九曲第一灣、花湖、月亮灣、俄麼塘花海、曼澤塘濕地、神座、阿壩民居、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區、棒托寺、卓克基土司官寨等。

  線路二

  甘孜州大草原精品旅游線路

  從成都出發到達道孚縣、爐霍縣、色達縣、甘孜縣、德格縣、石渠縣、白玉縣、理塘縣、巴塘縣、康定市最后回到成都。

  主要看點:毛埡大草原、措普溝章德草原、龍燈草原、金馬草原、塔公草原、扎溪卡草原等。

  “黃河第一灣與若爾蓋大草原的交融之美,一次次讓人震撼!”7月18日,從“中國西部高原之腎”若爾蓋大草原再次返回成都的李小波感嘆道。

  作為四川師范大學旅游與城鄉規劃研究院副院長兼總規劃師、黃河流域四川段文化保護與傳承研究帶頭人,李小波從2019年開始頻繁地行走在若爾蓋縣、紅原縣、阿壩縣等川西北高原上,實現與黃河、草原“零距離”接觸,一趟就走上半個月是常有的事。“我已成了這裡的‘資深驢友’,但這片土地仍然每次都帶給我新鮮感。”

  這份新鮮感仍在延續——2020年,四川通過了《四川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建設方案(2021—2025年)》,要求重點培育“大灌區”“大草原”2個區域特色文旅品牌。

  2021年7月16日,四川“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在若爾蓋縣正式成立,輻射了國家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核心區、康巴文化的發祥地、河曲馬黃河草原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等,為“大草原”文旅品牌建設搭建起共享平台,也標志著十大文旅品牌補齊了最后一塊拼圖。

  行走

  發現80公裡罕見“金線”

  “四川居然有如此精彩的黃河流域文化嗎?”

  2019年,在一次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會議上,李小波剛做完關於黃河流域四川段的主題演講,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柴曉明便向他發問。

  李小波堅定地回答:“有,這裡是超出常人想象的黃河流域!”

  “這裡的草原資源從自然景色、生態規模、區域跨度、動植物群落、視覺效果多方面來看都是全國居首的。”作為學者,李小波比普通旅游者擁有更為敏銳的視角。

  李小波告訴記者,阿壩縣蓮寶葉則“儀仗隊”式的聯排雪峰、黃河與長江在同一地域共存的河流源頭文化、石渠縣傳統神秘的石刻文化和唐蕃古道等都令人驚嘆。

  “外不見木,內不見土,高原夯土民居在金色花浪中,仿若世外桃源。”從阿壩縣縣域入口的神作村,經縣城再到縣域出口的蓮寶葉則,一路上金燦燦的油菜花海像擂動的鼓面,從腳下延伸到望不到盡頭的山巒,勾勒的“金線”又由南向北延伸了近80公裡,這一段路正是將高原草甸、田園牧歌與雪山冰川連接起來的紐帶。“如此規模在黃河流域四川段的高原中是極為少見的。”

  夯土藏式民居群特色更為突出。川西北的黃河流域內廣布藏式民居,隻有阿壩縣民居主材以夯土為主。“流域內其他縣民居多以石頭為主材,夯土牆相對少見,隻有這裡夯土民居形成了規模。”李小波說,在黃河流域文化研究中,夯土建筑文化算是一個亮點,其工藝歷史悠久,樣式古朴典雅,兩層居多,牆厚院寬,整體呈堡壘式夯土平頂狀,外部主要刷紅色漆料,氣勢恢宏,而內部都以木頭為架構支撐,完美結合,這是適合農耕相對發達的阿壩縣地域特色的。“都不用摸,夯土民居一眼看上去就極具高原質感,卻很少有人能來實地感受。”

  保護

  集結全省80%草原資源

  四川地處西南,境內河流眾多,土壤肥沃,滋養出了豐富的草地資源,草原總面積佔全省面積的43%,是名副其實的草原資源大省,建設“大草原”文旅品牌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草原資源,是“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立的重要支撐,也是該文旅品牌發展的核心動力。記者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大草原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設范圍涉及佔全省80%以上的天然草原的11個縣,包括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若爾蓋縣、紅原縣、鬆潘縣、阿壩縣、壤塘縣,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石渠縣、理塘縣、巴塘縣、色達縣。這裡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與水質保障區,也是青藏高原與川滇重要的生態屏障。

  “我們的草原和濕地資源屬於全國一流。”若爾蓋縣文體旅局局長迎春說,有了聯盟的“入場券”,若爾蓋在7月首次承接了國際化文旅盛會,以草原文化、游牧文化、河曲馬賽馬文化為亮點,目前若爾蓋日均客流量達到了3萬人次。“在九曲黃河第一灣,你看到的是與固有認知中相反的黃河,這裡是靜謐、溫柔、蜿蜒的黃河。”迎春說,作為“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發起單位,我們將打出綠色(濕地保護區)、黃色(黃河文化)、紅色(長征精神)三張牌發展區域特色旅游。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大草原”文旅品牌集結了川西北高寒草原的旅游資源、古老悠久的黃河和民族文化,串聯起草原、濕地、雪山、冰川、彩林,涉及范圍大、影響力強、資源整合力度大,備受廣大游客期待,對創新文旅產品、構建文旅經濟帶、發展區域特色文旅產業有著極大助推作用。

  未來

  “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如何發力?

  在黃河流經的9個省區中,四川是黃河大合唱的前奏,掀起了高原行歌的第一段高潮。

  四川境內,黃河從雲端石渠到秘境阿壩、天上紅原、天邊的若爾蓋,再到川西門戶鬆潘,囊括了高山峽谷、山原、高原三種地貌,跨越了亞熱帶、溫帶、寒溫帶、寒帶四種氣候,河曲成群,逶迤直達天際,造就了最美的“黃河天路”。

  面對這樣的生態奇跡,7月16日,在黃河源非遺保護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論壇上,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規劃處副處長王輝認為,大草原上黃河流域的非遺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進一步保護和傳承。

  這也正契合“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未來的願景:將結合區域內的各種旅游資源,集中提升區域內文旅產品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黃河上游生態文明和民族團結進步高地和國際高原濕地草原生態旅游目的地。

  “‘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員中半數以上的縣域都進入了黃河流域,串聯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草原、大濕地、大長征等資源和文化,從鬆潘縣、若爾蓋縣、紅原縣一直到道孚縣、白玉縣、石渠縣等,構建起多彩的民族風情廊道和綠色生態廊道。”李小波透露,目前正在對黃河流域文旅產品進行省級層面的規劃,“黃河天路”是個重點。

  “在康定,草原資源和民族文化缺一不可。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挖掘在塔公草原上孕育的木雅文化,這也是我們全新文旅產品的靈魂。”康定市副市長楊雲飛表示。同樣,漢族、羌族、藏族多元民族文化也正如河水在紅原縣、阿壩縣、鬆潘縣、石渠縣、康定市等區域融合交匯,各民族在大草原上找到了各自的棲身之地,碰撞出了璀璨的文化火花。

  “該區域還可用‘紅色’主題整合長征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態資源。”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徐學書認為。“未來聯盟將加強文化遺產和生態環境的保護、建立區域間旅游市場互惠機制,構建真正的‘大草原’交流合作平台……”若爾蓋縣、鬆潘縣、紅原縣、康定市、巴塘縣等“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員紛紛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藝茂)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