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四川省“兩新”組織黨組織創新方式抓學習

2021年07月11日08: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近日,成都市大邑縣舉行“兩新”領域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會。與以往不同的是,這場宣講會在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黨委黨員選舉現場舉行,50余名“兩新”組織的黨組織書記現場觀摩、學習。

  “這樣的宣講會有特色,生動活潑,大家學得進去也記得住,對我們非公企業黨組織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很有幫助。”宣講會結束后,一名學員總結了自己的收獲。選舉、觀摩、宣講,這場宣講會,成為一堂生動的“兩新”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示范課。

  “兩新”組織,主要包括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四川省“兩新”組織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結合自身特點,創新方式方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引導“兩新”組織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根據自身特點讓學習更有針對性

  工學矛盾相對突出、難以組織集中學習……“兩新”組織自身特點,決定其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必須要有針對性。

  在安排部署方面,省委“兩新”工委制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分類分片推進,分為園區樓宇、全省性社會組織、大型民營企業3個類別和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3個片區,逐一召開推進會,分別明確黨史學習教育具體要求,壓實工作責任。同時,全省2.5萬余名黨建工作指導員下沉開展具體指導,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方向不偏、措施不空、標准不降。

  眉山市東坡區華陸大廈內有企業30余家、商戶70余家,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華陸大廈綜合黨委不僅組織黨員看望慰問抗戰老兵,面對面聆聽老兵講述抗戰故事,教育黨員傳承紅色基因,同時,還組織大廈內部企業為附近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贏得附近居民一致好評。

  “我們的黨史學習教育,更注重黨員們身體力行,通過面對面聽老兵講抗戰故事、了解黨的光輝歷史、為群眾辦實事,讓黨員們對‘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感有更深的體會。”華陸大廈綜合黨委副書記陳澤剛告訴記者。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兩新”組織結合自身資源優勢,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務求取得實效。自貢市委“兩新”工委組織開展“兩新”組織“百年輝煌”彩燈黨史課,通過彩燈營造的歷史場景,全景式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並融入鄧萍、吳玉章等自貢籍革命先輩的英雄故事。“作為彩燈從業者中的一名黨員,看到用彩燈展現黨的百年輝煌歷程,既深受震撼,也備受鼓舞,更覺責任重大。”自貢市彩燈行業商會黨委書記粟本鋼說。

  針對“兩新”組織黨員分散、組織集中學習有難度的現實問題,四川省“兩新”組織黨組織充分利用線上平台開展微討論、微講堂、微黨課,採用黨建聯盟方式,組織地域相鄰、專業相近支部集中學,提升學習教育參與度。同時,省委“兩新”工委還在《四川黨的建設》、“四川兩新黨建”微信公眾號開辟學習專欄,累計更新14期內容,加強對“兩新”組織黨員的學習指導。

  豐富學習內容讓學習更有實效性

  學習內容方面,四川省在抓實共同學習內容外,針對“兩新”組織面寬量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集中的特點,推出一系列符合“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實際的黨史學習內容,引導其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

  專題黨課、專題培訓、主題宣講等工作抓得實。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市、縣三級“兩新”工委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205期,培訓“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員出資人1.1萬余人。同時,四川省深入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把講黨史與“兩新”組織發展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發展歷程結合起來,各級“兩新”工委負責同志深入聯系點講專題黨課150余場,帶動“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給黨員上黨課8300余次。省、市、縣三級“兩新”工委負責同志到“兩新”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宣講1200余次,全省園區樓宇商圈組織黨史學習教育主題講座410余場。

  自選內容突出實效性,更加貼近“兩新”組織實際情況。

  4月,省委“兩新”工委開展的“兩新組織科技創新人才黨性教育示范培訓班”在“兩彈一星”干部學院舉辦,參訓學員在此了解學習了“兩彈一星”事業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兩彈一星’元勛們干成了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卻沒有追名逐利的虛榮心,這樣的境界讓我們高山仰止。”宜賓鋰寶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長范未鋒說。

  攀枝花市在堅持學習指定材料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將三線建設歷史、攀枝花市開發建設史等納入學習教材中,進一步豐富學習內容、提升學習興趣、強化學習效果。以征文演講、隨手拍、作品影視展等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愛國主義教育、康養攀枝花形象推介等結合起來,進一步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內容。

  新希望集團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踐行新希望文化、企業團隊建設、黨員黨性教育、黨組織自身建設、企業黨建品牌建設、集團新經營戰略等六個方面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深化實施“光彩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參與基層治理,更好地擔當社會責任。

  “兩新”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促進了自身發展,增強了服務群眾的本領。今年以來,全省2200余個“兩新”組織黨組織實施助力鄉村振興幫扶項目1300余個,全省9100個社會組織入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群眾服務﹔圍繞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省組建“兩新”組織黨建聯盟35個,梳理形成一批辦實事項目清單,展現“兩新”組織促進協同發展新作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黃大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