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曾經流浪街頭得到好心人的救助 如今他將這份溫暖傳遞出去

記者 李平
2021年07月09日13: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店老板黃明正在添水。人民網 記者李平攝

5年前,他生意失敗,流浪街頭餓了3天,一位好心的面館老板請他免費吃面。如今,他免費給路人送水,讓需要幫助的人免費吃面,給等公交車的路人設座……他將當初得到的溫暖,通過這些方式也傳遞給了其他人。

夏日的成都烈日炎炎,氣溫達到了30多度,位於成都城南的高升橋東路人來人往。一些坐地鐵的、趕公交的人從一家名叫青三椒的火鍋店門口經過時,會駐足停留一會兒。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家火鍋店門口擺放一張小桌子,桌上擺滿了礦泉水,窗口的玻璃上貼著一張醒目的告示:出門在外,如果渴了,就來拿一瓶,免費。這張告示的正上方,還有四個醒目的大字:免費吃面。

這家店的老板叫黃明,此時他正從店裡拿礦泉水放到外面的小桌子上。

上午11點過,一位年輕小伙在火鍋店門口徘徊了幾分鐘后,小心翼翼地走進店裡,低聲問服務員:“可以免費吃面嗎?”

一名年輕小伙正在店裡吃面。人民網 記者李平攝

“可以可以,歡迎歡迎。”黃明熱情地招呼著小伙,讓他到空調出風口附近的桌子坐下,就吩咐服務員煮面。

不一會兒功夫,一碗熱騰騰的面條就端了上來,小伙子狼吞虎咽地將面條吃了個精光。他的臉上寫滿了感激,起身鞠了個躬,說:“謝謝老板。”

望著小伙離去的背影,黃明說:“他一定是遇到困難了,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尊,我又不好跟他交流。不管他遇到了什麼困難,希望他能渡過難關。”

下午2點過,一名身穿白色T恤、背著背包的年輕小伙路過火鍋店時,停了下來,望著桌上擺放的礦泉水,想要伸手拿,又有一絲猶豫。

路人正在拿水。人民網 記者李平攝

“拿去喝吧,免費的。”黃明走了過來,沖小伙微微一笑。

“謝謝!”小伙拿起一瓶水,面帶羞澀的向黃明致謝。

“很溫馨!很感動!”年輕小伙對記者說。

就這樣,一撥撥口渴的路人在這裡拿到免費礦泉水,一張張笑臉從這裡離開。

下午5點多,小桌上的礦泉水基本上被拿得差不多了,黃明又從店裡抱出一箱擺到桌上。

店門口就是一座公交車站,此時正值下班高峰期,站台上等車的路人漸漸多了起來,黃明又將塑料凳從店裡搬出來,整齊擺放在公交站牌下。“每天在這裡擺放點凳子,讓等車的人坐坐,畢竟上了一天的班,很累。今天人有點多,早上拿的凳子不夠坐。”

黃明給公交站台擺上了凳子。人民網 記者李平攝

“今天天氣熱,拿水的比較多,從早上到現在有30多個人來拿。”閑暇之余,記者與店老板黃明聊了起來。

當問及為何有這樣的舉動?“5年前,我生意失敗,流落到武漢街頭,3天3夜沒有吃東西,餓得兩眼發昏。一個好心的面館老板讓我免費吃了一碗面,他還不停安慰我,給我鼓勵、為我加油,讓我非常感動。回到成都后,我就努力要做出點樣子來,后來有了一定積蓄,開了這家火鍋店。”黃明說,“現在就是想給別人一些幫助,回饋社會嘛。畢竟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雖然說一瓶水、一碗面、一張凳子,也許幫不了他們啥,但還是可以給他們一點溫暖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