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深化引進來 服務雙循環

進博會走進四川投資推介對接會在蓉舉行

彭清華王文濤柯依舍巴耶夫致辭 黃強主持

2021年07月09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博會走進四川投資推介對接會在蓉舉行

7月8日,進博會走進四川投資推介對接會在蓉舉行,這是商務部借助進博會優質外資參展商資源,舉辦的服務地方招商引資系列推介活動的首場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

美麗蓉城,喜迎八方賓客。7月8日,以“深化引進來、服務雙循環”為主題的進博會走進四川投資推介對接會在成都舉行,這是商務部借助進博會優質外資參展商資源,舉辦的服務地方招商引資系列推介活動的首場活動。省委書記彭清華、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柯依舍巴耶夫出席對接會並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對接會。

彭清華在致辭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四川發展的商務部、中國銀行以及海內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習近平總書記連續3屆親自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國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的大國擔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進博理念”深入人心、“進博效應”持續釋放,為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沖擊下,促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年我們把進博會作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不僅引進了一批全球“好貨”和先進技術,也讓更多“四川元素”和“四川造”產品走向世界。

彭清華指出,四川是中國西部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地位重要。我們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引領,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著力建強支撐國內大循環的經濟腹地,打造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今日的四川,已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創新動能加速聚集,開放能級全面提升,市場活力不斷增強,正意氣風發邁步“十四五”、啟航新征程,呈現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四川的發展得益於開放,也有賴於開放。我們熱忱歡迎大家來四川搶抓科技創新、產業轉型、消費升級等機遇,尋找合作機會,共同譜寫互利共贏新篇章。希望各位嘉賓積極宣傳四川、推介四川,讓更多海內外朋友了解四川、常來四川,帶動更多企業在川投資興業。

王文濤在致辭中指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將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鄭重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商務工作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將著力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方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當好“服務員”。

王文濤指出,我們將推動“全面的開放”,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完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讓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更公平、更便利。推動“均衡的開放”,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推動“綠色的開放”,發展綠色貿易和綠色投資合作,深化綠色低碳國際合作,建設綠色絲綢之路。推動“制度型開放”,支持自貿試驗區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持續釋放制度型開放紅利。推動“共贏的開放”,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世界、惠及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川是西部經濟大省、近年來正在成為內陸開放的前沿,也是鄧小平、朱德、劉伯承、陳毅等共產黨老一輩領導人的故鄉。希望各位嘉賓在四川、在西部革命老區多走走、多看看,在考察投資合作機會的同時,親身感受這裡悠久的革命歷史、燦爛的巴蜀文化、光明的發展前景。相信大家會愛上成都、愛上四川,來了都不想走,留下都有收獲。

柯依舍巴耶夫在致辭中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表示由衷欽佩。他說,哈中兩國是友好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伙伴,哈中關系已成為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在兩國地方間合作框架內,哈方高度重視與四川省開展交流合作。近年來,成都至阿拉木圖的直達中歐班列、直飛航線相繼開通,跨境運輸協作成為兩地合作的重要方向,也搭建起了進一步拓展經貿、文化、旅游等領域合作的橋梁。我們將繼續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好這一平台幫助更多出口商開拓中國市場,並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積極學習借鑒中國及四川省吸引外資的寶貴經驗,歡迎中國企業到哈薩克斯坦投資發展。

對接會上,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澤作投資推介﹔中國銀行董事長劉連舸,霍尼韋爾亞太區總裁林世偉,米其林中國區總裁、首席執行官偉書杰,默沙東全球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田安娜,貝克休斯集團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曹陽,德國海外商會聯盟·大中華區總經理林舒彥先后發言。

對接會前,彭清華、王文濤、黃強等與出席活動的外國使節團和進博會參展商高層代表分別舉行見面會,與大家圍繞對接合作需求、深化交流合作、共享發展機遇等交換了意見,希望各位使節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將雙邊多邊經貿、科技和人文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希望各位企業家朋友扎根四川發展、加大投資力度,攜手共創互利雙贏的美好未來。對接會后,彭清華、王文濤、黃強等還來到中國銀行線上撮合分會場,了解合作洽談、協議簽署等情況。

省領導范銳平、王一宏,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成都市領導王鳳朝,牙買加駐華大使丘偉基,肯尼亞駐華大使塞雷姆,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納米比亞、新西蘭、法國、英國等駐華使領館官員,聯合國工發組織駐華代表處副代表,商務部有關司局、各市(州)、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對接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