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疾控提醒廣大市民:還未接種第一劑疫苗人員請盡快接種

2021年07月09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還未接種第一劑疫苗人員請盡快接種

  當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我國已經做得非常嚴格,但還是存在零星散發的可能。隻有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才能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

  記者從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當前,四川省已經全面啟動新一輪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疫苗供應充足。省疾控中心再次呼吁,請還未接種第一劑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員盡快前往各接種點接種疫苗。與此同時,專家就群眾關心的疫苗接種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1.為什麼我國大部分地區為低風險區還要接種疫苗?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國絕大多數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發病后,有的人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接種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盡快恢復我國社會經濟、居民生活正常運轉。

  2.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種嗎?

  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不同廠家的同一個技術路線的疫苗可以“混打”,效果是完全一樣的,既不會影響保護效果,也不會影響疫苗的安全性。但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目前暫不推薦混打。

  3.為什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劑次之間需要一定的間隔?

  滅活疫苗採用兩劑次接種,接種第一劑后,短時間內人體會產生抗體,但這個抗體滴度是不夠的,無法產生較好的保護作用,持續時間也較短。

  隻有通過再次接種,再次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由於有了首劑的免疫記憶的存在,產生的免疫應答會比首次強烈很多,產生的抗體水平會大幅升高,持續時間也會大大延長。

  4.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有作用嗎?

  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