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官宣啦!成都將建100個未來美好公園社區

2021年07月07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建 100 個未來美好公園社區

  近日,成都市正式印發《成都市中優“十四五”規劃》(下稱《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成都“中優”區域將推進“三降兩提”,突出創新發展、共享發展引領功能,強化國家中心城市極核支撐地位,著力培育新產業、塑造新形態,彰顯生活城市特色,塑造文化名城優勢,努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天府文化創新發展引領區、城市更新發展示范區。

  “中優”范圍為成都市五環路以內區域(龍泉驛區部分以車城大道為界),總面積1264平方公裡。“中優”區域是成都市城市核心功能的集中承載區,商務辦公、時尚消費和現代服務的主要承載地,以及公共設施、開放平台和文旅資源的主要集聚地。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成都將在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中改革創新,結合環城生態公園周邊規劃,建設11個城園融合片區和100個未來美好公園社區﹔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走在前列,打造高能級產業綜合服務平台、高品質消費供給網絡核心節點和高質量綜合服務高地﹔在“內外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搶抓機遇,加快建設以產業新城和特色街區為主要形態的27個產業功能區,打造20個都市工業示范點,力爭總部企業達到400家。

  此外,《規劃》明確了“中優”具體路徑和方法:圍繞“兩地兩區”(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天府文化創新發展引領區、城市更新發展示范區)建設目標,提出做優做強“五中心一樞紐”功能、構建“園中建城、城中有園”的多中心網絡化空間格局、創新以生態為導向的城市開發模式促進碳達峰碳中和等涉及優功能、優產業、優空間等六類26項舉措,明確57項發展指標。

  成都還將“中優”目標任務與“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辦賽營城”等重大戰略高度融合。計劃實施151個“幸福家園”工程項目,聚焦居民衣食住行,著力構建15分鐘社區宜居生活圈﹔實施90個“創新園區”工程項目,聚焦傳統產業園區整體轉型,推動形成有特色、有品位、有競爭力的產業生態圈﹔實施80個“魅力商業”工程項目,著眼強化西南地區頂級商圈地位,努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區域輻射力的知名商圈﹔實施61個“文化復興”工程項目,著眼弘揚天府文化,展現世界文化名城人文魅力﹔實施112個“騰籠換鳥”工程項目,聚焦非核心功能疏解,推動產業結構和人口結構優化﹔實施200個“金角銀邊”工程項目,聚焦城市剩余空間更新,探索更加精細的空間治理方式支撐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雷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