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五橫六縱”生態水網加速成網

2021年07月07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五橫六縱”生態水網加速成網

  向家壩灌區工程將從向家壩水電站壩上集中引水,通過南北總干渠和渠系工程向長江兩岸供水。圖為向家壩水電站大壩。 四川省向家壩灌區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7月4日中午,川南宜賓,氣溫超過了30℃,翠屏區龍洞岩隧洞內各種大型機械轟鳴作業。龍洞岩隧洞是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工程的全線控制性工程,在這條近10公裡的隧洞空間裡,4個工作面正在同步開展混凝土襯砌施工。半個月前,龍洞岩隧洞實現全線貫通,比原計劃提前了3個月。

  提速!今年以來我省水利行業喜報頻傳,青峪口水庫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審查,紅魚洞水庫下閘蓄水,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不久前,省水利廳提出新時期實現水利高質量發展的“3226”總體工作思路,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正駛入快車道。

  建什麼 構建“骨干”+“骨架”的完備水網體系

  進入7月主汛期后,向家壩灌區公司工程部副部長張捷又多了一項新工作——隨時關注雨情與汛情的變化,為加快項目施工進度提供信息保障。

  “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工程是全省‘五橫六縱’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定要保障該工程的施工進度。”張捷說。

  何為“五橫六縱”?省水利廳規計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解決我省水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省政府於2018年提出了構建“五橫六縱”引水補水網絡。“五橫”是指都江堰、玉溪河、向家壩、引大濟岷、長征渠共5個西水東引工程,“六縱”指武都、升鐘、亭子口、罐子壩、大橋、通口河引水共6個北水南補工程。“五橫六縱”涉及我省五大經濟區20個市(州),覆蓋全省總人口的70%,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目前,部分“五橫六縱”工程已建成並發揮效益,但與此同時,我省區域水資源有效承載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特別是成都、成德眉資同城化區域、環成都經濟圈、川東北和川南經濟區,“水問題”成為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短板。

  其中,骨干水利工程不足仍然是重要原因。如何破解?

  今年5月,省水利廳深入分析研判我省水利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和新挑戰,提出了新時期實現水利高質量發展的“3226”總體工作思路,作出了“三大目標、兩大體系、兩條底線、六項工作”的安排。

  在水網建設方面,我省未來將著力構建以引大濟岷和長征渠引水為“骨干”、“五橫六縱”生態水網為“骨架”的完備水網體系。並將在全省構建完善的城鄉供水工程水網和防洪排澇網,形成大中小微協調配套、省市縣到鄉到村水網充分銜接、蓄引提供泄排功能完備的水網體系。

  如何建 組建省級牽頭公司,引入金融“活水”

  “水來了!”7月6日,資陽市樂至縣80多歲的退休干部王隆瑛見証了毗河供水工程的正式通水。

  毗河供水工程共分兩期實施,一期工程於2015年開建,由資陽市牽頭建設。二期工程改由四川省水利發展集團公司牽頭實施。

  四川省水利發展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重點牽頭實施“五橫六縱”等跨市州重大水利工程,為加快推進全省生態水網建設提供投資、設計、建設、運營一體化服務。

  在亭子口灌區工程、向家壩灌區工程的建設過程中,四川省水利發展集團公司已經成為實際牽頭單位,新機制體制正在逐漸理順、明晰。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資金需求巨大,動輒幾十甚至上百億元,大多需要地方籌集部分建設資金,這往往成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的一道坎。

  如何破解重大水利項目投融資難題?省水利廳廳長郭亨孝認為,必須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和模式,注重經濟手段的調節作用,敢於破題創新,跳出單靠財政投資的固定思維,積極尋求政銀企合作新方法。

  為此,由省水利廳牽頭,建立了地方政府、銀行和省級水利投融資平台企業合作的“1+3”合作機制,引入金融“活水”,確保融資和建設相關問題能夠迅速得到解決。

  咋推進 布局多個重大項目,在“十四五”建成或開工

  6月7日,省水利廳召開引大濟岷、長征渠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推進會,安排部署兩大工程前期推進工作。

  在“3226”總體工作思路中,引大濟岷和長征渠被定位為“骨干”,配合“五橫六縱”生態水網這個“骨架”,共同構成一個完備的水網體系。

  省水利廳規計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兩橫”(都江堰、玉溪河)“三縱”(武都、升鐘、大橋)部分已建成受益,向家壩灌區一期、武都引水蓬溪船山灌區、大橋水庫灌區二期、亭子口灌區工程正在建設中。

  “當前,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正在提速。”四川省水利發展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正在加快向家壩一期工程建設進度,積極推進毗河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早日批復,引大濟岷和長征渠兩大世紀工程分別力爭在2022年、“十四五”期末開工。

  青峪口水庫、米市水庫、三壩水庫、毗河供水二期等我省4個“150”擬建重大水利工程(國務院確定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中,有望在2022年底前全部實現開工。

  省水利廳總工程師梁軍預測,未來十幾年內,我省水利工程將處於一個大規模建設的階段。“在這一階段完成之后,四川水利建設任務也就差不多了,這正好與國家發展戰略,也就是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相一致。這些水利項目將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在防汛抗旱、農田灌溉、供水保障、水力發電、生態保護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梁軍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邵明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