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總干渠156公裡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 彭清華宣布通水

2021年07月07日07: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干渠156公裡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

7月6日,毗河供水工程通水儀式在成都市新都區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7月6日,作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歷時6年建設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毗河供水工程通水儀式並宣布正式通水。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引水樞紐位於毗河中游的成都市新都區苟家灘,工程總干渠由西向東經成都平原、穿龍泉山、跨沱江、沿沱涪分水嶺至資陽市安岳縣朝陽水庫。工程於2015年開工建設,建成總長度381公裡的20條骨干輸水渠道,其中總干渠長156公裡。工程通水后,每年將為成都、資陽、遂寧3市供水4.33億立方米,新增改善灌溉面積125萬畝,惠及225萬城鄉居民。

上午,彭清華來到設在苟家灘引水樞紐的主會場,聽取全省水資源分布、已建和在建大型水網工程、毗河供水工程建設等情況匯報。他指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構建“五橫六縱”引水補水生態水網的重點骨干項目,是四川“西水東引”的重大調水引水工程,也是川中旱區群眾翹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天這一工程建成啟用,對於改善沿線群眾生產生活用水條件、緩解旱區水資源短缺、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全面鄉村振興等具有重大意義。要管好用好水利工程,統籌沿線各地用水需求,協同做好水量調度、運行管理、設施保護等工作,確保調度合理、水質合格、設施安全。要堅持節水優先,加強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十四五”時期是四川省水利工程“補短板”的關鍵時期,要深入推進“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動,補齊防汛抗旱薄弱環節,進一步完善全省現代水利基礎設施生態網絡,讓美麗天府更加水旱從人、江河安瀾、物阜民豐。

10時許,毗河供水工程通水儀式以“主會場+分會場”形式舉行。儀式上,水利廳負責同志匯報毗河供水工程有關情況,成都市、遂寧市、資陽市負責同志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分別匯報所在地工程完成及試水情況。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文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工程順利建成通水表示祝賀,要求各地各有關方面圍繞生產、生活、生態用水需要,聚焦保証農業和鄉村振興用水、保障城鎮和產業用水、保護生態和人居環境用水,科學規劃配置水資源,打造形成四川水網體系,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建設和管理長效機制,形成支持水利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奮力推動新時代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

10時40分,彭清華宣布: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隨即,苟家灘引水樞紐開閘放水,河水沿干渠奔涌向百公裡外的川中地區。

儀式結束后,彭清華來到新都區泥巴沱森林公園,聽取全省及成都市扎實做好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匯報,步行至毗河岸邊察看水質改善及生態修復情況,詢問了解開展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和跨區域聯防聯控巡查等工作。他說,打好碧水保衛戰是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應有之義,成都市及各區(市、縣)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抓好各江河流域系統治理。要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強化跨區域協同保護,加強沿岸污水垃圾治理和入河排污口監管,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長期任務。要壓緊壓實政治責任,按照“清單制+責任制+銷號制”要求,切實推動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落實,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改善不斷取得可知可感的新成效。

副省長陳煒主持通水儀式。省領導范銳平、王一宏,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儀式和調研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