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涼山木裡多溝齊發泥石流 千人安全轉移

2021年07月0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災害現場圖片。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災害現場圖片。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7日電 (朱虹)據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最新消息,7月5日18:10時左右,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項腳鄉項腳溝流域7條支溝相繼發生泥石流災害,物源沖出溝口規模約162萬立方米。

因預警預報及時,各級工作人員反應迅速,在發出預警信息30分鐘內提前組織轉移251戶1042名受威脅群眾,避免了20戶118人因災傷亡和經濟損失1421萬元,實現成功避險。

據了解,7月5日16時30分,涼山州防汛防地災指揮部向全州發布天氣預警﹔17時30分,縣防汛防地災聯合指揮部發布信息,告知項腳等鄉鎮有大到暴雨,發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地災害的氣象風險等級較高,請各鄉鎮注意加強防范﹔17時左右,自高山往下游方向7條支溝已陸續降雨,17時45分,位於主溝下游的木裡縣項腳鄉項腳村開始下雨﹔17時47分,今年安裝在主溝中游的已投入使用的泥石流隱患專業監測預警設備發出預警警報,鄉村干部及監測人員立即向威脅區群眾發出預警撤離信息,並組織項腳鄉應急民兵分隊挨家挨戶通知群眾緊急轉移撤離﹔18時07分,危險區群眾全部按預案演練撤離路線迅速安全轉移至避險點﹔18時10分后,項腳溝支溝黃泥巴溝、瓦科溝、甲爾溝等7處隱患點相繼暴發泥石流。由於預警及時、撤離果斷,避免了20戶118人因災傷亡。

從災害過后現場圖片看出,部分房屋已經被泥石流掩埋,隻露出屋頂,汽車被泥流卷入溝道,泥石流經過的地方一片狼藉。據涼山州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統計,災害造成186間房屋不同程度受損以及173頭牲畜死亡,毀損通鄉路2公裡,交通通信中斷。

“先是自動監測設備發出警報信息,隨后防災責任人、監測員組織轉移,提前開展了培訓演練,這是成功的關鍵。”四川省自然資源廳防治處相關負責人在總結此次成功避險做法時表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