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革命第一槍”黨証家書 講述烽火歲月裡朱德的家國情懷

2021年07月09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革命第一槍”黨証家書 講述烽火歲月裡朱德的家國情懷

6月17日,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以下稱“朱德紀念館”),一張泛黃的存款清單,令許多游客駐足。清單上面的存款余額為20306.16元,是朱德的最后一筆黨費,也是他畢生的積蓄。它無聲地向人們講述著一位共產黨員對黨的赤誠和熱愛。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朱德一生波瀾壯闊,是很多重要黨史事件的親歷者和見証者。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我們走進朱德故裡,追尋偉人足跡,重溫紅色記憶。

紅色故裡

偉人風范長存

1963年3月,77歲的朱德坐火車去西南視察,穿越大巴山時,南望巴山南麓,深情寫下《鸚鵡曲·戰斗乃心安樂處》:“家在巴山南側住,祖宗世代作農夫。讀書不成從軍去,何畏迅雷急雨。五十年前別家門,為求真理前去。平生是戎馬生涯,戰斗乃心安樂處。”短短幾行,朱德將自己的生平和為人民而戰斗的情懷濃縮於此。詩中,朱德提到的巴山南側,正是地處川東北米倉山南緣與嘉陵江中游東岸的南充市儀隴縣,也是他的家鄉所在地。

儀隴歷史悠久,古隸梁州。戰國前期為巴子國地(今川東、鄂西一帶)。清宣統元年(公元1909年)因避諱皇帝溥儀的“儀”字,儀隴縣改為“宜隴”縣,1912年復稱“儀隴”至今。

如今,走在面積約5.6平方公裡的朱德故裡核心景區,群山連綿,密林青翠,往來瞻仰的游客身影不斷。爬上長長的石梯,坐擁翠林的朱德紀念館赫然映於眼帘。這裡,包括他的手稿、衣物等近萬件文物分成9個部分、32個單元再現了他的戎馬一生。

從偏僻的家鄉外出求真理、踏上革命之路,從井岡山的扁擔到南泥灣的镢頭,從“伙夫頭”的稱號到“草地晚餐”的故事,從延安的紡車到西柏坡的窯洞,從“從儉入奢易,從奢入儉難”的勤儉箴言到留下滿是補丁的衣服、被褥……人們透過文物對朱德精神風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從立志救國到外出求學,從投筆從戎到萬裡找黨,從南昌起義到井岡山會師,從遵義會議到北上抗日,從解放戰爭到建設新中國……朱德以堅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從一個愛國主義者、民主主義者,最后成長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用一生踐行著他“祖國安危人有責”“革命到底”的錚錚誓言。

“我只是廣大群眾事業與功績的代表中的一個而已。一定要記住,如果有功,功是黨的,是群眾的。”如今偉人已去,但這些諄諄教導猶在耳畔。

“中國革命第一槍”

見証人民軍隊的誕生

朱德一生經歷大小戰事無數,南昌起義就是其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在朱德紀念館展廳第二部分“紅軍總司令”,有不少和這場戰役相關的文物展品。比如朱德在南昌起義中使用過的駁殼槍(復制品),口徑7.63毫米,長26.3厘米,槍管長10厘米,槍身上面刻有“南昌暴動紀念朱德自用”的字樣。朱德紀念館工作人員黃玲介紹,當年朱德就是拿著這支手槍,參與了南昌起義,這支手槍因此被稱為“中國革命第一槍”。

一支手槍,見証了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的誕生,承載著堅如磐石的信念信仰,也道出一段崢嶸歲月。

1927年7月,第一次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宣告失敗,大批中國共產黨黨員和工農群眾遭到國民黨反動派的血腥屠殺。面對這一嚴峻形勢,為挽救中國革命,7月中旬,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將部隊向江西南昌集中,准備起義。朱德因在江西有便利的工作條件,對情況也熟悉,受中共中央指派,前往南昌做起義先期准備工作。

朱德回到南昌后,根據中央的要求,精心繪制了南昌市區的地圖,並且對敵軍兵力部署的分布情況作了詳細了解。7月27日,奉中共中央之命負責發動並領導南昌起義的周恩來來到南昌。朱德詳細地向周恩來匯報了南昌國民黨軍隊的情況以及他所做的工作。后來,周恩來曾高度評價朱德在南昌起義中所起的作用,稱他“是一個很好的參謀和向導”。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和創建人民軍隊的開始。

南昌起義后,汪精衛急令張發奎、朱培德等部向南昌進攻。8月3日起,起義軍按照中共中央先前的決定,分批撤出南昌,沿撫河南下,以期佔領廣東,奪取出海口,取得共產國際的援助,重新北伐。10月初,起義軍在廣東潮州、汕頭地區失敗。保存下來的部隊一部分轉移到廣東海陸豐地區,同當地農軍會合﹔一部分在朱德、陳毅率領下,轉入粵贛湘邊界地區,開展游擊戰爭。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保留下來的部隊和湘南起義農軍1萬余人,陸續轉移到井岡山地區,與毛澤東領導的部隊在寧岡礱市會師。

一本黨証

再現一位共產黨員的初心

朱德紀念館裡,還藏有一份特殊的小冊子。這本長10.1厘米、寬6.5厘米的小冊子正中豎排印著“中國共產黨黨証”7個繁體大字,字上蓋著“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紅色圓形印章,上方弧形印著“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下方橫排印著編號“第001128號”。“這件黨証的主人就是朱德,編號代表朱德是中國共產黨的第1128名黨員。”指著這本小冊子,黃玲介紹,在這本黨証內有關姓名、籍貫、年齡、職業、入黨年月等重要信息,均由朱德親筆填寫。上面的時間顯示,朱德的入黨時間為1922年11月,“不過,朱德入黨,可謂一波三折。”

黃玲說,朱德早年深受孫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1909年就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參加了同盟會。1922年,已是滇軍少將旅長的朱德看到軍閥混戰,民不聊生,開始審視自己的選擇,思考尋找救國救民的良方。

1922年7月,朱德來到北京准備見李大釗,想要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個先進的政黨。不巧的是,李大釗去了南方。8月,朱德又輾轉來到上海拜訪陳獨秀,表達了自己願舍棄所有,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強烈願望。陳獨秀沒有答應朱德的入黨請求。在上海要求入黨未成,朱德決定去革命發源地歐洲留學,去接觸原汁原味的革命真理。

1922年秋,朱德遠渡重洋,到達歐洲。在德國柏林,他找到中共旅歐組織負責人周恩來,說明自己的身份和經歷,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柏林的黨組織。1922年11月,經中共旅歐組織負責人張申府、周恩來介紹,朱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一年,他36歲。

如果說,這件黨証代表著朱德黨員生涯的開始,那麼,一張泛黃的存款清單則為朱德赤誠的黨員生涯畫下感人的句號。

在相距黨証不遠的展櫃裡,一張清單上面蓋有“中辦特別會計室”的印章,寫著“朱德委員長一九七六年存款清單”。存款單是這樣寫的:一九七五年結存款19668.92元,銀行存款得息637.24元。一九七六年底結存款20306.16元。

黃玲說,這張清單由朱德家人捐贈,是朱德逝世后夫人康克清遵照其臨終囑托代交的最后一筆黨費,也是朱德的畢生積蓄。值得一提的是,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朱德身為十大元帥之首,卻堅決不拿元帥工資,甚至還三次主動降薪,將工資從每月659元一直降到404元。“這兩萬多元存款就是在這樣的工資基礎上,靠著省吃儉用,一點一點節約下來的。”

一封求援信

彰顯總司令的鐵骨柔情

朱德紀念館外右側遠方,人們可以看見一座天然五角星形的山峰——琳琅山。站在山頂遠望,朱德的出生地李家灣倉屋位於其西面,東面則是朱德居住了14年之久的故居。循著山林穿過長長的綠蔭道,遠遠地可望見一川北民居。門口上方的黑底金字木匾上,是由著名文學家、書法家郭沫若題寫的“朱德同志舊居”幾個大字。1895年,隨家人從李家灣遷居此地,朱德在這裡一住就是14年,直到他離家投身革命。

時光在這裡交錯。朱德和家人當年使用過的木方桌、木板凳、桐油燈盞,以及朱德母親用過的紡車按照原樣陳設。堂屋的兩副對聯留存著其朴素的家風:一副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另一副是“凡事當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

黃玲說,這座小院留存著朱德對母親的懷念。年幼時,他曾在這裡幫著母親做家務,聆聽母親的教誨。“記得那時我從私塾回家,常見母親在灶上汗流滿面地燒飯,我就悄悄把書一放,挑水或放牛去了……我應該感謝母親,她教給我生產的知識和革命的意志,鼓勵我以后走上革命的道路。在這條路上,我一天比一天更加認識:隻有這種知識,這種意志,才是世界上最可寶貴的財產。”1944年2月,朱德的母親去世,朱德撰寫了祭文《母親的回憶》,深情講述了母親對他的影響和教誨,刊登在4月5日的《解放日報》上。如今這份報紙也可以在朱德紀念館看見。

在朱德紀念館,還展出了朱德為救母而寫的書信。1937年11月,身在抗戰前線的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得知遠在四川老家的母親生活非常困苦后,不得已向自己的老同學戴與齡寫信求援。他在信中說:“惟家中有兩位母親,生我養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歲乏食,恐不能度過此年,又不能告貸。我十數年實無一錢,即將來亦如是。我以好友關系向你募貳佰元中幣速寄家中朱理書收。此款我亦不能還你,請作捐助吧。”這封承載著孝母之心的特殊信件,字裡行間透出的情意讓人感動。而戰功赫赫的八路軍總司令清貧如此、清廉如此,更讓人肅然起敬!(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