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畫家劉國華:用繪畫熔煉起伏人生

2021年06月29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油菜花畫家劉國華:用繪畫熔煉起伏人生

爛漫的油菜花在牆上鋪陳開來,大團大團的金黃色宛若海浪涌動在畫卷……6月22日,“無言之美·半世情懷”劉國華中國畫母校匯報展在西南大學美術館開幕。40余幅令人大飽眼福的中國畫作品,全部出自年過七旬的巴蜀知名畫家劉國華之手。從藝50余年,劉國華的藝術之旅就是從西南大學開始的,“如今出走又歸來,我還是像當年18歲時步入藝術殿堂的少年一般,對繪畫保持著赤子之心。”

走進展廳,中央超過3米長的《沃土春潮》引人注目。成片油菜花田如浪花一般涌動。無論是藏在燦爛花朵下的葉片脈絡,還是縈繞其間的蜜蜂,都在劉國華的筆下得到了靈動的展現。在另一幅《淳之美》裡,劉國華又為金燦燦的油菜花田“穿”上了薄霧,讓人更覺意境悠遠。

劉國華善於畫油菜花,並以這樣的題材一舉成名於畫壇。1999年,他以“油菜花”為題材創作的《沃土》榮獲首屆美術學術“金彩獎”提名獎,並應邀入編“中國文化部對外交流中心2000年禮品挂歷”﹔《沃野春潮》則入選“全國第二屆中國花鳥畫展”,獲得優秀獎﹔此后,《菜籽地一角》《輕風綠情》等以油菜花為主題的作品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劉國華之所以讓油菜花入畫卷,源於數十年前他居住的地方是一大片農田。春天,黃艷艷的油菜花開成一片,惹人垂愛,他常常沉醉於這片黃色的花海中,忘乎所以。劉國華繪制油菜花在技法上是將中國畫和西畫、工筆和寫意相結合。他說:“比如單純用工筆技法,畫出來缺乏靈動﹔寫意的技法加進去之后,整個畫面就活了。”

劉國華1967年畢業於當時的西南師范學院(今西南大學)美術與漢語言文學系,在校期間師從著名國畫大師蘇葆楨。蘇葆楨以水墨葡萄著名,人稱“蘇葡萄”。在老師的影響下,劉國華筆下的葡萄也頗有特色。現場,還有不少以胡楊林為主題的畫作,如《傲骨破蒼穹》。遒勁的枝干向天延伸,獨有的力量感迸發出磅礡、不屈的生命力,顯然劉國華已把胡楊林視為一種精神象征符號。

劉國華也確有一段向生命叫板的經歷。2003年,劉國華和幾位畫友一道前往甘孜州寫生採訪,路途遭遇車禍,他大腦遭受重創,經過開顱手術,一度喪失了語言和書寫能力。“好了之后,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我還能夠畫畫,如果不能了,我寧願不再醒來’。”

這次死裡逃生的經歷,使劉國華的藝術理念發生了變化,從油菜花、葡萄那種溫潤,逐漸過渡到以畫胡楊林為主的蒼勁,像是回應生命的堅韌和值得禮贊的生命。“經歷了那次意外后,自己覺得像是重活了一回。到今年剛好18年,我當年進大學也是18歲。”劉國華感慨,本次回到母校的匯報展讓他格外激動,“新生的‘18歲’少年,再次回到了18歲的地方,初心未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