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博物館不得征集來源不明藏品

2021年06月23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有博物館不得征集來源不明藏品

  昨天,國家文物局和財政部聯合印發《國有博物館藏品征集規程》,明確博物館不得征集來源不合法或來源不明的藏品,征集活動不得有違博物館職業道德。

  藏品征集是國有博物館根據本館宗旨、定位、發展方向,通過購買或接受捐贈的方式取得藏品的業務活動。文件明確,博物館應建立藏品征集管理制度,明確征集范圍、方式、條件,進行公開征集﹔設立專門機構或明確責任部門,擬訂藏品征集總體規劃、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規范有序開展征集工作。

  通過購買方式征集藏品時,征集部門應對擬征集物的真實性、來源合法性、是否符合征集方向進行初審,組織不少於3名相應研究方向的專家,對其真偽,歷史、藝術、科學價值,流傳經歷,估價等進行鑒定,出具專家鑒定意見。對真偽鑒定實行“一票否決”。征集部門根據專家估價的平均值,參考本館征集的同類藏品價格、國有文物商店出售類似物品價格、文物拍賣公司拍賣類似標的成交價格,形成擬征集物估價建議。

  通過接受捐贈方式征集藏品時,博物館應就捐贈物的名稱、數量、用途以及各方權利義務等訂立捐贈協議,根據估價建議登記入賬。博物館接受捐贈應以精神鼓勵為主,如確有必要,可給予適當物質獎勵。(北京日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