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擴大)會議

專題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

2021年06月21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專題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

  6月20日,省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百年奮斗史,專題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黃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前,省政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開展了自學,結合重點學習篇目和重點思考題目撰寫了心得體會,會上作了發言。大家認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黨帶領人民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從落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歷史性跨越。

  黃強在講話中指出,我省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家鄉,是我國改革開放策源地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四川的改革開放寄予重托和厚望,特別是為川渝地區量身打造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賦予川渝打造“一極兩中心兩地”的重大使命。站在新起點,必須以更大力度推動全省改革開放再出發,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黃強強調,省政府領導要堅定不移帶頭解放思想,引領帶動全省干部群眾更新思想觀念、變革思維方式、提升精神狀態。要勇於打破“西部思維”“盆地意識”,以思想破冰和敢闖、敢試、敢干引領發展突圍。“十四五”期間,四川潛力巨大、機遇空前。把握機遇、激發潛力,關鍵在改革開放,首先是解放思想。要開闊眼界、拓寬視野、勇於擔當,大膽闖出新天地﹔要破除小富即安、盲目樂觀思想觀念,對標先進、奮起趕超,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動改革的大突破、發展的大跨越。要善於運用改革的“小切口、大縱深”,以機制創新突破體制性障礙,大力吸引培育具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持續激發“大院大所大學”創新創造活力。要強化開放的戰略眼光、前瞻布局,以大開放倒逼大改革、推動大發展,切實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第四極”和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要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激發市場強大活力,政府盡量減少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和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好企業家和科學家,真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奮力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

  非黨員副省長、省政府副秘書長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