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借助科技手段加強大氣污染防控

2021年06月21日18: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隨著夏季氣溫逐漸升高,高溫高輻射極易引發臭氧污染。為此,成都市使用大氣環境立體走航觀測車加強大氣污染防控。

近期,大氣環境立體走航觀測車路過成都市蛟龍工業園一企業附近時,發現VOC嚴重超標。經過現場核實,該企業違規進行露天噴漆刷漆作業,走航觀測車工作人員遂將這一情況上報成都市生態環境局。

成都環科院工作人員胡翔表示,VOC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體物,排放過多會導致臭氧逐步升高,影響空氣質量。通過VOC走航監測,可以摸清重點區域VOC和臭味異味氣體的分布情況、排放規律,豐富環境空氣質量監測手段,增強環境空氣質量異常點位原因排查和突發事件應急監測能力。

據胡翔介紹,大氣環境立體走航觀測車除對VOC進行監測外,車上還搭載了3D氣溶膠集裝雷達,可以實現對氣溶膠、顆粒物的實時走航監測。(王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