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繼光:舍身堵槍眼的鋼鐵戰士

2021年06月20日07:3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黃繼光:舍身堵槍眼的鋼鐵戰士

  “面對黃繼光老班長銅像,我庄嚴宣誓:高擎英雄旗幟,傳承英雄精神﹔扎實刻苦訓練,鍛造過硬本領……”近日,空降兵某旅全體新兵列隊,在特級英雄黃繼光銅像前庄嚴宣誓。

  黃繼光是四川省中江縣人,1931年1月8日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成為志願軍第15軍45師135團2營6連戰士,后隨部隊開赴朝鮮戰場。1952年10月,上甘嶺戰役打響。上甘嶺位於朝鮮中部五聖山上,是志願軍中線的大門,也是扎進敵人心窩的一把鋼刀。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營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后受阻,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時近拂曉,再不拿下高地將貽誤整個戰機。關鍵時刻,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帶領兩名戰士攻堅。

  黃繼光等人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發現,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一名戰士不幸犧牲,另外一名身負重傷,黃繼光左臂也挂了彩,但依然頑強地匍匐前進。距敵火力點隻有不到10米了!黃繼光向敵人投去手雷,但由於火力點太大,隻炸毀了半邊,未被炸毀的機槍又從殘存的射擊孔裡伸出來,志願軍的沖鋒再次受阻。這時,已經多處負傷的黃繼光斜側著身軀,爬到地堡死角,身子向上一挺,奮力扑上去,用胸膛堵住了敵人冒著火舌的槍口,壯烈犧牲,年僅21歲。

  “敵人的機槍聲瞬間啞了。”親眼看著黃繼光犧牲的時任志願軍第15軍45師135團82迫擊炮連指導員高晉文回憶。戰友們喊著“為黃繼光報仇”,沖了上去,一舉奪取了高地。戰后,志願軍總部給他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榮譽稱號。

  “英雄的精神始終指引著我們,我們都是黃繼光的傳人,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一切任務,戰勝一切來犯之敵。”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政治委員王志國說。多年來,黃繼光生前所在連始終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中當先鋒、打頭陣,被空軍授予“空降兵模范六連”“抗洪搶險先鋒連”“黃繼光英雄連”榮譽稱號,被中央軍委授予“模范空降兵連”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一等功4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21次。 (新華社記者 劉濟美 高玉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