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貢:創新驅動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 加速通航全產業鏈布局

郭瑩

2021年06月18日12: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力高端產業,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千年鹽都、南國燈城四川自貢,近年來積極發展通用航空產業,加速全產業鏈布局,昔日老工業城市,正蓄勢待發,振翅騰飛。

自貢航空產業園。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8年,自貢被列為四川省唯一的加快培育通用航空產業集群重點發展區域﹔

2020年,自貢成為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實驗基地(試驗區)﹔

2021年,自貢與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打造的百億無人機產業基地落地……

一張張矚目的“成績單”,體現行業對其通航產業發展的認可。

放眼全國,起步早、地理優勢顯著的通航產業基地不在少數,地處川南腹地的自貢緣何頻頻為業內刮目相看?在行業專家看來,優質的空域條件與前瞻性的園區規劃,是助推自貢通航產業加速發展的重要引擎。

搶抓產業發展紅利期 夯實通航產業發展基礎

入夏時節,位於貢井區成佳鎮的自貢航空產業園鳳鳴通用機場內一片繁忙景象:遠處跑道,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訓練機正在完成起落訓練﹔機場航站綜合樓內大屏幕上,飛機低空飛行軌跡密布……

自啟用至今,鳳鳴機場累計保障安全作業飛行6.5萬多架次、突破3萬多飛行小時。2020年,機場安全保障各類飛行共計3萬余架次,躋身國內最繁忙的通航機場之一。

飛機在鳳鳴機場試飛。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對通航產業而言,空域使用條件及通航機場基礎建設同等重要。據自貢航空產業園區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劉遠初介紹,機場建設重點要解決基礎設施問題,但飛機要“飛起來、飛出去、落下去”,需要良好空域使用條件支撐。過去,空域使用審批程序復雜,一架飛機起飛需經多個部門報批,申請方往往會歷經數天至一周的焦急等待,這也對產業發展步伐產生影響。

2019年,四川低空空域協同管理試點啟動,簡化申報程序、目視自主飛行等一系列創新管理機制,盤活了低空空域資源,為我國低空空域改革提供了一套四川經驗。當年11月,面積1606平方公裡、高度2400米以下的自貢“川協5號”空域正式啟用,這也是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試點面積最大、高度最高的協同空域。企業和個人隻要具備條件,即可向空管部門申請報備,申請時間最遲可在起飛前一小時。自此,鳳鳴機場業務量逐步攀升。

如今,鳳鳴機場累計開通自貢至綿陽、遂寧、西昌、成都、重慶、樂山等地通航航線14條,也躍升成為四川省首個A1類通用機場。目前,機場設置長1200米、寬33米跑道,但同時也為2500米長、3000米長跑道建設留足了空間,為今后企業合作提供堅實基礎和充足保障。

用核心平台聚產業 推動老工業城市創新轉型

通用航空與民用航空及軍用航空相對,其內涵十分廣泛,涉及公務出差、空中旅游、氣象探測、農林噴洒、消防警巡、空中救援等特殊飛行任務。無人機是通用航空產業的重要分支,也是近十年來發展速度最快的產業。在無人機產業中,工業無人機發展最明顯,發展潛力巨大。隨著5G、數據導航技術不斷更新,產業發展呈現井噴態勢。

以該領域為突破口,依托鳳鳴機場為核心平台建設的自貢航空產業園實現了工業無人機產研需求供給,既能滿足無人機試飛、交付的需求,又能與國內頂尖科研機構企業合作,實現全功能布局。

全功能布局滿足工業無人機產研需求供給。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自貢航空產業園園區總體規劃面積66.6平方公裡,一期控制性詳細規劃面積16.29平方公裡,重點布局航空研發制造、航空運營服務、航空貨運物流、航空小鎮、航空教育文化基地等功能分區。園區形成承載能力8平方公裡,落實項目建設用地指標8216畝,“四橫三縱”內部路網成型,綜合服務中心、雙創中心、飛行服務站、標准化機庫建成投入使用,項目配套條件成熟,隨時可入園落地。

各類大中小飛機能夠在這裡完成試飛、驗証、交付流程,企業培訓、測繪等服務需求也可以在這裡得到滿足。自貢航空產業園實現了即為企業服務,又為個人消費服務,既為產業服務,也為整個行業其他院所提供服務。這在全國通用機場不多見,十分具有典型性。

成飛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中飛院自貢訓練基地、中電科特種飛機研發制造基地、順豐大型物流無人機川南運行基地、騰鳳無人機產業基地……依托機場平台、飛行空域和承載能力等優勢,大力實施產業鏈招商,目前自貢通航產業園累計入園重點產業項目32個,初步形成通航及無人機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自貢通航產業園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605億元,完成限上商貿服務業銷售額106.48億元,進出口總額實現6.64億元﹔累計入庫入統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項目58個,總投資98.4419億元,其中工業固投項目累計30個、總投資45.3587億元﹔園區現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3戶,限上商貿企業24戶,已成為推動貢井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積極搶佔先機,通過發展新興業態促進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高位統領,高質量發展,未來,自貢將加大通用航空產業、泛航空產業發展力度,筑巢引鳳航空器研發制造、高水平開發企業,高標准推進產業建設,實現產城融合,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