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大典》“湖”字冊將進行修復

2021年06月18日10: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永樂大典》“湖”字冊將進行修復

  昨天,在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認真地對古代典籍進行修復。北京日報記者 閻彤攝

  昨天,《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古籍保護公益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字節跳動古籍保護專項基金設立協議》和《古籍保護與利用公益項目合作備忘錄》在國家圖書館正式簽署。

  古籍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是人類寶貴的精神和物質財富。古籍保護是一項重要的文物保護課題,保護古籍是當代圖書館人的責任擔當和歷史使命。此次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強強聯合,就古籍保護公益項目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將在古籍保護、古籍科研、古籍數字化、人才培養、古籍活化與利用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將發揮公益基金募集與管理優勢,為項目提供資金和管理資源﹔國家圖書館將發揮組織開展全國古籍保護工作的專業優勢,協調行業資源及專家,推進古籍原生性和再生性保護。

  為加快推動合作產生成效,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聯合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字節跳動古籍保護專項基金”。字節跳動首批捐贈1000萬元,並配備充足的流量支持,專門用來與國家圖書館合作開展古籍修復、人才培養、古籍活化與數字化等公益項目。在修復項目方面,將重點修復《永樂大典》“湖”字冊等國家珍貴典籍。本次社會力量注入《永樂大典》的修復,也是國家各有關部門與社會各界通力協作保護文化遺產的重要成果。

  未來,三方將合力加大古籍保護工作宣傳力度,普及保護知識,展示保護成果,培養社會公眾的保護意識,營造全社會共同保護古籍的良好氛圍,使中華典籍的保護傳承煥發出新的光彩。(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