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編“紅軍草鞋” 追憶紅色記憶

2021年06月17日15: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學員認真編織草鞋。中鐵八局建筑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17日電 6月15日至16日,一場學編“紅軍草鞋”、感悟黨史故事的活動在成都市大邑縣建川博物館內舉行。中鐵八局建筑公司組織本部70余名黨員分2批前往建川博物館,一起學編“紅軍草鞋”、聽老兵講述革命故事、參觀主題展館、重溫入黨誓詞,追憶紅色記憶,接受黨性教育。

“一系一搓一挽一編一壓一敲,將稻稈繩的一頭系在木質的草鞋靶上,一頭緊拽在手,細搓麻繩后,將麻繩挽向草鞋靶的空隙內……當年紅軍長征時,由於准備不充分,不少戰士缺鞋穿,隻得赤腳行軍,紅軍就是這樣將稻草編織成草鞋,走完了二萬五千裡長征。”劉洋老師在編織草鞋教學體驗課上,一邊示范編織草鞋,一邊向學員們講述當年紅軍的草鞋故事。

聽老兵講述革命故事。中鐵八局建筑公司供圖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鐵八局建筑公司在抓好常態化常規動作的基礎上,結合企業實際,積極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形式,創新方法,深挖“家門口”教育資源,將學習課堂“搬到”博物館,以“走出去”與“請進來”相互補充、注重實踐體驗,組織黨員同志動手學編“紅軍草鞋”,感悟紅色精神,營造“處處是課堂、時時受教育”的學習環境,把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參觀主題展館。中鐵八局建筑公司供圖

在老師的教學下,學員們手裡的一隻隻草鞋也編織完成。紀委執紀審查室的李烔烔穿上自己親手編織的草鞋,走起了正步,她說:“這草鞋穿在腳上走路確實不易,很難想象當年紅軍就是穿著這樣的鞋跋山涉水,今天我們的美好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輩們用汗水和鮮血換來的,盡管現在我們腳下穿的是皮鞋,但是心裡不能忘了‘草鞋’啊。”

學習期間,全體黨員認真聆聽了老兵講述革命故事,重溫了入黨誓詞,跟隨講解員參觀了抗戰老兵手印廣場、中流砥柱館、國防兵器館和川軍抗戰館等系列展館,重溫黨的百年艱辛歷程,共同回顧革命先烈們不怕流血、不怕犧牲、英勇奮戰的先進事跡,感悟初心和使命。

通過動手實踐、實地感悟,全體黨員紛紛表示:“作為一名央企共產黨員,要堅持從學習中汲取奮進力量、汲取愛國力量,將紅色精神和革命傳統在工作中傳承,建設更多精品工程助力國家工程建設蓬勃發展。”(梁小琴、江雪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