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賓:依法征收 向兩戶漫天要價說“不”

2021年06月17日17: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7日電 近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駁回宜賓市翠屏區岷江西路125號小區棚戶區改造項目中兩戶拒不配合征收、漫天要價的被征收人的上訴請求,依法維持了宜賓市中級法院的一審判決。這個依法征收的典型案例,為被征收人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法治教育課,讓民生工程在法治的框架下順利推進。

由於棚戶區改造和城市建設需要,2017年起,宜賓市翠屏區人民政府分期分批對原宜賓制材廠公產和宿舍等20多幢1000多戶破舊的房屋實施棚戶區改造,同時制定並公示了征收補償方案,對被征收人在規定時間內簽訂補償協議並搬遷的,給予一定獎勵。

由於這些房屋年久失修,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絕大多數住戶搬遷意願強烈,在約定的時間內積極配合簽訂了協議並騰空交房,自願簽訂協議的比例達到99.7%,隻有極個別住戶提出遠遠超出政策規定的補償訴求。征收部門和街道的工作人員多次宣傳政策,但這個別住戶不接受,其中有兩戶人(產權人為同一人)從2019項目啟動到現在都未簽協議。

為此,翠屏區政府對其啟動依法征收程序,兩戶就翠屏區政府做出的補償決定書向宜賓市政府提出行政復議,宜賓市政府作出維持的行政復議決定書。

隨后,該戶又向宜賓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中院依法作出判決后,該戶又提出上訴,四川省高院終審判決維持了補償決定書。

“對於兩戶拆遷戶而言,不僅意味著必須搬離房屋,而且政府的獎勵也無法拿到手了,算下來,比別人少領10多萬元。”宜賓市翠屏區安阜街道武裝部長、副主任鄭仕洪說。

據悉,宜賓市從改善群眾居住環境、提升城市容貌工作要求出發,精心組織,全力推進棚戶區改造。為維護依法征收的秩序,維護大多數群眾利益,翠屏區加大依法征收力度,對拒不簽訂協議的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啟動依法強制征收程序,為加快推進該市棚戶區改造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撐和法律依據。同時,翠屏區主動通過司法途徑解決矛盾問題,使得棚戶區改造項目在法律的框架下順利推進,城市形象獲得更大提升。(王洪江、李美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