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石刻紫竹觀音韓素音眼裡的“東方維納斯”

2021年06月17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安岳石刻紫竹觀音韓素音眼裡的“東方維納斯”

  安岳縣擁有超10萬尊的石刻造像,上承雲岡、龍門石窟,下啟大足石刻,傳承千年之久,以“古、多、精、美”聞名中外,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石刻藝術)之鄉”。

  在數量眾多的安岳石刻當中,毗盧洞的紫竹觀音是最為知名的代表作,曾被英籍作家韓素音贊譽為“東方維納斯”,因此享譽海內外。

  紫竹觀音地處石羊鎮油坪村塔子山上,因背倚紫竹而得名。當年的能工巧匠們大膽突破,充分利用地形山勢,運用力學、光學和視覺原理,依崖雕琢。其像高3米,半鏤雕懸坐在一突出岩石峭壁上,背倚浮雕紫竹和柳枝淨瓶,頭戴裝飾華麗的寶冠,上身著披肩短袖薄裟,下身著輕薄如蟬翼的長裙,側身蹺足坐於蒲葉座上,左手下撐,右足上蹺,鳳眼下視,好像在觀賞水中漣漪,表現出一種悠閑、嫵媚的神情。

  紫竹觀音雕刻精細、容貌溫雅、神態倜儻,有很濃郁的世俗風味,使原唐代觀音造像形象的男女並行,發展到宋代的趨向女性的婉約美,同時也出現了中國佛教造像藝術漢人化的面相,是全國少有的北宋石刻藝術珍品。

  2001年,包括紫竹觀音在內的毗盧洞石刻造像被列為全國第5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0年底,安岳石刻毗盧洞(紫竹觀音)與重慶的三峽博物館、廣漢的三星堆等一道,榮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標”。目前,借勢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兩地正在合作打造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位於核心區的安岳石刻也迎來了越來越多的游客,讓更多人能夠一睹“東方維納斯”的風採。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憂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