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安全生產的信號要“永遠滿格”

2021年06月16日21: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6月是第20個全國“安全生產月”。6月14日,四川省、成都市接連召開安全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安全生產工作,落實安全責任,守住安全底線,以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失去了安全的保障,發展就是無根之木、無水之萍。安全發展理念,是全社會必須牢固樹立的理念。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常常會造成重大的財產損失,帶來生命的損失和血的代價。生命重於泰山,安全不容忽視,堅持安全發展理念,就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在安全領域,有兩大著名定律讓世人警醒。海恩法則告訴我們,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1000起事故隱患。海恩法則表明,任何安全事故都是有征兆、有原因的,因此防范、掐滅細微的隱患火苗,才能減少和杜絕嚴重安全事故。

墨菲定律則表明,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墨菲定律揭示的是災難發生的必然性和概率問題。正向理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做“對的事”,並善於做好危機管理,防患於未然。

要消除海恩法則的隱患,防范墨菲定律中可能導致的惡性后果,必須從意識、機制、行為、技術等多方面入手,其中最為緊要的,是思想意識上的重視。就安全生產領域而言,安全生產意識就是首當其沖的“安全閥”。

安全生產意識稍微“信號不好”或者“掉線”,就可能釀成難以挽回的惡果。每當事故發生后,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究責任,固然是必須的,但更為重要的是,要讓安全生產的信號“永遠滿格”,讓安全生產的意識“永遠在線”,防患於未然。一次成功的事(故)前防范,遠勝於十次事故后補救。況且有的損失一旦發生,便再也無可補救。

筑牢安全防控體系要依靠制度的威力。今年全國“安全生產月”的主題,即是“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思想麻痺、責任空轉是安全生產最可怕的隱患,容易釀成大禍。落實安全責任,就是要落實各項安全生產的制度和規范,各行業、各環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目前,安全生產領域面臨的形勢嚴峻。鑒於此,全市立即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和綜合督導是十分緊迫而必要的。通過大檢查、大督導,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應急部門綜合監管責任,真正把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

保障安全生產要善抓主要矛盾,抓好突出重點行業領域整治。尤其對燃氣安全、危險化學品安全、道路運輸安全、建筑工地安全、城鄉防火安全、旅游安全、學生暑假安全等重點安全領域,全面排查所有風險,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清單,逐一明確整改責任,限期完成整改任務。

越是關鍵時期,越要提高警惕,嚴格執行安全規章制度,不留死角盲區。同時,還要加強對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繃緊弦、不鬆勁,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安全生產,關乎城市安全、社會安定、市民安寧。提高安全生產意識,才能為城市發展提供持久動力,才能提升一座城市的人文關懷。安全生產意識,當深深地刻畫在每個人的意識深處。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