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前后毒蛇活動頻繁 宜賓瀘州多人被蛇咬傷

2021年06月16日07:5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宜賓瀘州多人被蛇咬傷

  敘州樟海派出所請來專業人士抓蛇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地處川南的宜賓、瀘州兩地已有多人被蛇咬傷。位於瀘州市的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在端午節發布提示信息,提醒群眾注意防范蛇等有毒有害動物。

  據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相關人士介紹,每年5月到9月,是蛇咬傷人的高發時期。而端午節前后,因毒蛇活動更加頻繁,被毒蛇咬傷的患者數量達到一年的“巔峰值”。

  最近,瀘州的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城北急診科先后收治了8名被蛇咬傷的傷者。而據記者了解,四川宜賓也有人被蛇咬傷。

  據該院介紹,6月3日晚上8點左右,51歲的王阿姨在廚房給孫子沖奶粉,突然不知道從哪裡竄出一條毒蛇,還沒有等王阿姨反應過來,她的左腳就被毒蛇“偷襲”一口。

  “我穿著拖鞋,咬到我的腳踝,當時就流血了,很痛,沒一會就腫了起來。”王阿姨回憶,在家裡找到一根繩子綁在左小腿,並在家人的陪同下到當地診所進行了相應處理。

  6月4日中午,王阿姨的左腳腫脹蔓延到左膝蓋附近,疼痛感加重,為進一步治療,於是來到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急診科。

  “傷者到達醫院時,距離被蛇咬傷已經過去了大半天,左腳腫脹明顯,我們立即對她進行了局部消毒、擴創引流、注射抗蛇毒血清等。”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急診科醫生胡承剛介紹。

  除了王阿姨,瀘州還有7名因散步、在家干農活、砍柴等原因被毒蛇偷襲入院的傷者。宜賓市敘州區柏溪街道等農村地區也有村民被蛇咬傷的病例,其中新聯村村民唐某明兩年內兩次被毒蛇咬傷。

  提醒

  夜間行走等注意蛇出沒

  也別去招惹蛇

  據醫生介紹,好在8名蛇傷者因及時送醫救治,病情先后得到了控制,其中6人已經出院。第二次被蛇咬傷的宜賓村民唐某明也已基本康復。

  在瀘州、宜賓等川南地區,傷人毒蛇主要以蝮蛇為主,常見的毒蛇是原矛頭蝮蛇、短尾蝮蛇、竹葉青、絞花林蛇等。

  6月14日上午,宜賓市敘州區公安分局樟海派出所接群眾報警稱,在樟海鎮紅荔村何江妹家的雞圈裡發現了一條兩米多長的花紋蛇。樟海派出所值班所長劉川馬上指派輔警肖建、唐淋帶上相關裝備趕到現場處置。為避免發生意外,先是疏散了圍觀群眾,隨即拿來編織袋和長棍等工具,在熱心群眾的幫助下,果斷將蛇抓捕“歸案”並放歸野外。

  據了解,瀘州古藺地區毒蛇種類最多,包括蝮蛇、竹葉青等。川南蛇傷最高發的地區主要集中在古藺、敘永、興文、珙縣等山區地區。醫生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多加注意,特別是在夜間、植被茂盛的地方及鄉間田地裡等。

  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醫生提醒:行走在草地或者灌木地帶時,要手拿竹竿隨時撥動幾下,打草驚蛇﹔遇到蛇也不要慌張,一般情況下,蛇不會主動攻擊人,在被“挑舋”的情況下才容易主動進行攻擊。

  醫生表示,如果被蛇咬傷,千萬不要用嘴巴去吸毒液,因為蛇的毒素可能會由口腔黏膜吸收,傷及施救者﹔也不要驚慌,更不要喝酒,避免毒液迅速擴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羅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