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綿州:李白洒脫豪俠氣師承趙蕤得來的?

2021年06月16日09: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李白洒脫豪俠氣師承趙蕤得來的?

提起“詩仙”李白,人們都知道他成長於江油青蓮鎮,但李白還有一位老師,隱居於梓州,同樣也是綿州人,他就是趙蕤。也有人將這二人稱為唐代的“蜀中二杰”,以“趙蕤術數,李白文章”稱贊他們。

趙蕤,今四川省鹽亭縣兩河鎮趙家壩人,生於唐高宗顯慶四年,卒於唐玄宗天寶元年。趙蕤的生平,《舊唐書》和《新唐書》皆未立傳,只是在北宋孫光憲的《北夢瑣言》和清代紀曉嵐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有一些記載。

趙蕤的生平事跡之所以少為人知,與他的隱居有很大的關系。據說,趙蕤與妻子隱居於梓州,專心著書立說,曾經有地方官吏召見他,希望他能夠出來做官,被他拒絕。一方面持“夫婦隱操,不應辟召”的處世態度,另一方面又自幼好帝王之學,“博學韜衿,長於經世”,並且“任俠有氣,善為縱橫學”。

少年時的李白曾拜師趙蕤,學習劍術和縱橫術。在一些研究李白的學者看來,師從趙蕤,對李白的人格和理想有很大的影響。

趙蕤的作品《長短經》,又稱《反經》,講述了很多謀略方面的技巧。趙蕤這種縱橫家的氣質,也影響了李白。戰國時以蘇秦、張儀為代表的縱橫家曾大放異彩,他們的長處之一是雄辯,這樣的學習訓練可能增添了李白的個人魅力,而且雄辯的語句,可能對李白的文學創作風格也有一定的影響。

在李白的詩歌中,有相當篇幅是借歷史人物、事件來抒發情感,不少人物和事件都在《長短經》中有所論述。因此,可以說對《長短經》的研讀,充實了李白詩歌的內容。

與趙蕤的隱居不同,李白雄心於“仗劍”走天下,展現自己的才華,不過在仕途上也沒有多大收獲。李白曾寫下《淮南臥病書懷,寄蜀中趙征君蕤》,表達了深切的思念之情,同時感慨自己的壯志難酬。(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