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共享非遺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1年06月16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雲端”共享非遺

名人拍攝短視頻解讀家鄉非遺文化,在非遺音樂中開啟紅色之旅……6月8日至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雲游非遺·影像展”在多家網絡平台舉辦。活動對各類非遺影像資源進行公益性展播,在挖掘日常生活中非遺內容的同時,倡導人們關注非遺、共享非遺,讓非遺保護成果惠益人民群眾。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化和旅游部將連續舉辦3年的非遺影像展首次轉戰線上,網絡曝光量累計逾17.7億。今年“雲游非遺·影像展”持續“雲”上辦展,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騰訊視頻、抖音、愛奇藝、優酷、快手、嗶哩嗶哩、酷狗、微博等8大平台共同舉辦,全網聯動展播傳統美食、傳統手工藝、傳統藝術、傳統服飾、傳統體育項目、中醫藥知識等非遺影像資源,最大范圍實現全社會參與,持續擴大非遺影響力。

短視頻和微博在日常生活中深受大眾喜愛。此次非遺影像展中,抖音主打非遺達人直播電商帶貨,切實助力非遺傳承,同時邀請十余位明星、名人拍攝短視頻解讀家鄉非遺內容,吸引更多人參與話題互動。快手舉辦短視頻征集大賽,為非遺技藝傳承人打造專屬的重點作品推廣方案。新浪微博沿用“非遺在身邊”話題,集納視頻、圖文、問答等內容,發揮社交媒體輿論聚合優勢,邀請名人明星、大V參與活動,為非遺“代言”,助力擴大活動聲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頒布實施10周年。此次非遺影像展緊扣特殊的時間節點,以“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為主題,匯集各類非遺影像資源。愛奇藝通過資訊、短視頻、紀錄片、電影、電視劇等形式,展現人民群眾在創造、傳承與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過程中的才華智慧與精神風貌。酷狗開設“聽見非遺·建黨百年聖地巡禮”專題並建立主題歌單,以黨史百年重大事件為線索,涵蓋上海、浙江、江西、貴州、陝西、河北、北京、廣東的特色非遺展示。

作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重要板塊之一,此次非遺影像展在網上掀起了一股“非遺熱”。“一百年的風雨兼程、砥礪前行,紅色歷史與非遺文化的雙重盛宴,漲了不少知識。吾道不孤,美好的今天是全中國人民團結努力的成果。”“中華大地流傳下來的非遺真是數不勝數,作為中華女兒,我倍感自豪。”在酷狗“聽見非遺 紅色巡禮”數字音樂專區上,有網友留言道。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朱克寧表示,網友們對非遺影像展的討論熱度和參與熱度,說明非物質文化遺產離現代生活並不遙遠,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興趣、有感情、渴望了解、渴望熟悉,樂於親近。同時也從另一個側面証明,非遺要“走”到百姓身邊,才能重新“活”起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6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