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醫回老區 義診暖人心

2021年06月15日12: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義診現場。西部戰區總醫院供圖
義診現場。西部戰區總醫院供圖

近日,“百名軍醫回老區”西部戰區總醫院醫療隊走進革命老區南充、達州進行醫療巡診、健康宣教,以送醫送藥送健康的愛心之舉踐行新一代軍人的革命精神。

“我就相信解放軍”

早上還不到6點,雖然天上飄著小雨,但是開江縣橄欖廣場盛開著一朵朵傘花,已經有人在翹首企盼,隻因為一條“百名軍醫回老區”的橫幅。

孕育了徐彥剛、唐在剛、覃文等300多位英雄的達州市開江區,位於大巴山南麓。巴山蜀水,人杰地靈,但也因為獨特的自然地貌,讓優質的醫療資源被大山所阻。得知西部戰區總醫院將來這裡義診,十裡八鄉的群眾早早地就在義診現場等候。

雖然最近兩天都是白天巡診義診,晚上連夜趕路,但是醫療隊的專家們不叫半句苦、不喊一聲累。為了節約時間,行車路上,專家們就已經換好了白大褂,准備好了聽診器、血壓計等相關物品。

雨一直下,但是候診群眾絲毫不少,平時空曠的廣場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我專門從八廟鎮過來,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我就相信解放軍啊。”八十多歲的王萬金老人說。

“我經常感覺到頭暈......”“晚上睡覺時常胸悶,喘不過氣......”已經接診了將近四十名群眾,聲音都有些嘶啞的心血管內科專家楊大春沒來得及喝一口桌子上擺放的礦泉水。而長長的隊伍后面,依然還有人在不斷地加入、焦急地催促,楊大春當即向他們表示:“不要著急,我們肯定給你們看完再走。”

義診活動持續到中午十二點半,醫療隊共為到場的五百余名群眾提供了健康咨詢和相關檢查,為部分基礎疾病較重的群眾提供用藥和治療建議。

“聽總醫院專家當面指導,不僅救急,還很解渴”

在開江縣人民醫院,內一科主任帶著科室的幾名骨干,簡單介紹后就急匆匆帶著西部戰區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肖貞良主任走進醫生辦公室,調出幾張影像報告。原來是科室收治的一名72歲男性患者,咳嗽住院一個多月,卻一直難以確診。

“你有沒有從事過粉塵比較重的工作?”

“有沒有咯血症狀?”

“有沒有潮熱盜汗?”

“近期體重有沒有明顯減輕......”

經過一系列細致的詢問,肖貞良結合病人的檢查報告和既往病史,將縣醫院醫務人員們一直拿不准的塵肺、肺結核、肺部霉菌感染等病症的特征與患者的症狀一一對應,逐個排除。最后,在肖貞良的逐步引導下,縣醫院醫務人員們排除了塵肺,並確定按照霉菌感染進行相關治療,定期觀察病人相關指標變化情況。

縣醫院醫務人員們紛紛表示,西部戰區總醫院專家的當面指導,不僅救急,還很解渴。

授人以魚,解一時之難﹔授人以漁,可終身受用。在縣人民醫院,來自西部戰區總醫院的專家們,通過病例分析講解、帶教查房等方式,將自己多年的所學所感傾囊相授,並留下聯系方式,隨時為他們提供遠程支持,助力老區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留下一支永遠常駐的醫療隊。

“眼裡看的是病,心裡尋的是根”

南充、達州一路走來,醫療隊還上門走訪慰問老紅軍、老八路、革命烈屬和傷殘復退軍人,為他們送醫送藥送健康。

每到一處,醫療隊員們都為老人和家屬免費量血壓、測血糖、做心電圖等健康檢查,專家們還根據他們的身體狀況為其制定了個性化的健康保健方案,解答他們的健康問題。

在達州干休所,九十多歲的張善祝老人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影集,向上門為他診療的西部戰區總醫院醫療隊員們講述當年經歷的風風雨雨,在場的全體隊員無不為之動容。

保健科主任譚艷表示,“這不僅僅是一次義診,更是一次學習。在為老一輩革命軍人的服務中,我們深刻感受到他們就是鮮活的黨史軍史,讓我們這些生長在和平年代的軍人經受了洗禮,得到了升華。”

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醫療隊在送醫藥送健康的同時,還積極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醫療隊在西部戰區總醫院副院長鮮榮華帶領下,瞻仰了紅軍文化陳列館。在陳列館各個展示廳裡,紅軍戰斗雕塑立體形象,將隊員們帶回那一段崢嶸歲月。在雕塑前,面對鮮紅的黨旗,醫療隊員們庄嚴宣誓,重溫入黨誓詞,並承諾:要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忠實履行職能使命,為新時代強軍目標不懈努力。(宋豪新、趙芝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