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生產120萬噸再生水 成都為錦江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2021年06月13日08: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每天生產120萬噸再生水 成都為錦江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四川是長江、黃河流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如何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在波光粼粼的錦城湖畔,柳枝婀娜,水草搖曳,水鳥在湖邊嬉戲,這樣的美景與成都第九再生水廠出水補給湖泊河道密不可分。

  6月11日,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舉辦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史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在錦城湖畔舉行,現場展示了碧水保衛戰成果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第六、第七、第九再生水廠已完成提標改造,出廠水質均達到了再生水使用標准,每日共生產120萬噸再生水,其中,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廠是西南地區最大的再生水廠,每日生產100萬噸再生水,為錦江流域綜合治理注入更多“源頭活水”,也讓蓉城大地水更清、河更暢、湖更美。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本次實踐活動分為碧水保衛戰成果展示和現場監測展示兩大板塊,對“十三五”以來四川省碧水保衛戰取得的成果、“十四五”以來水環境質量狀況和成都市排水分區現狀、生活污水處理以及再生水利用情況等進行展出和宣講。活動現場還設置了水資源化驗區,讓參展人員在直觀了解自來水、湖水和再生水廠進水、出水的對比的同時,科普水資源環保知識。

  事實上,近年來四川一直致力於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落地落實,開展沱江、岷江、瓊江、府河等流域污染防治攻堅,組織實施了系列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不斷健全完善水污染防治的體系機制建設,“十三五”水污染防治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省重點河流達標率明顯改善,沱江國考斷面達標率較“十三五”初增加81.3個百分點,岷江流域實現了國考斷面首次全達標,長江、嘉陵江、渠江等主要出川河流保持Ⅱ類水平。與此同時,污染防治處置能力顯著提升,制定出台岷江沱江特別排放限制標准,組織實施污水垃圾三年推進方案和提質增效行動,分別完成化學需氧量、氨氮重點工程減排量27.79萬噸和3.54萬噸。

  此外,突出環境問題得到有效整治,著力完成105個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推動完成全省地級、縣級以及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水污染法制體系不斷完善,沱江、赤水河流域地方條例相繼出台,嘉陵江、岷江、老鷹水庫等保護條例也正在抓緊制定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