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 做好規劃 避免扎堆出行影響旅游體驗

2021年06月12日09:2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端午假期 這份溫馨提示請收好

  2021年端午假期來臨,據攜程等平台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假期國內旅游市場持續向好,居民出游意願依舊強烈。請廣大市民游客密切關注目的地旅游景區、公共文化場所、交通等相關信息,提前做好行程計劃、入園預約等准備,避免扎堆出行影響旅游體驗。加強疫情自我防護。

  假期多雨 行車注意控速控距

  為期3天的端午小長假來臨,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結合往年假期轄區高速公路通行情況對今年交通流進行分析預判,預計端午期間,成都周邊高速公路流量呈現雙峰特征。出行高峰出現在假期前一日(6月11日)下午4時至10時,以及假期首日(6月12日)上午8時至12時。返程高峰出現在假期第三日(6月14日)12時至20時。受高速公路不免費因素影響,端午交通流量將略低於今年清明、“五一”假期,略高於去年同期。

  根據氣象部門發布的信息,端午假期,成都周邊普遍有陣雨及雷陣雨天氣。雨天行車,請注意控速控距,切忌急踩剎車和猛打方向。如遇短時暴雨惡劣天氣達不到通行條件,請及時駛入服務區或駛離高速。

  交警提醒,假期出行旅游、走親訪友,請到正規客運場站乘坐具有資質的客運車輛。開車請系好安全帶,嚴禁酒駕醉駕。建議下載安裝“交管12123”手機APP軟件,注冊用戶並登錄后即可使用“交管12123”手機APP快處快賠功能進行交通事故快處快賠。

  加強防護 假期防疫不鬆懈

  端午假期來臨,預計小長假期間,人員流動會大大增加。目前,國外和國內廣東等地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仍舊十分艱巨。因此,市民在過節的同時,疫情防控的意識不能鬆懈。在此,四川疾控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項:

  一、從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並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及時向所在村(社區)報備並配合落實防控措施。無法提供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人員,應立即接受核酸檢測。

  二、非必要不前往境外和國內有本土病例報告的地區。確需前往的,請提前了解當地防控要求並做好個人防護,返回后要及時向所在村(社區)報備並配合落實防控措施。

  三、合理規劃行程,提前了解景區、博物館等場所的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疫情防控等情況,規劃好出行路線和時間,盡量選擇錯峰出行或非熱門旅游目的地。

  四、保持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一米線、用公筷、少聚集等衛生好習慣。遵守公共秩序和疫情防控措施,盡量減少接觸各類扶手、按鈕等高頻接觸的公共設施。

  五、注意飲食衛生,皮蛋、粽子等端午節傳統美食也有引起食物中毒的可能,要購買正規廠家的產品,並注意保質期。外出就餐應選擇衛生條件好、自然通風良好的餐廳。

  六、野外游玩要做好個人防護,防止蚊虫叮咬。不要直接接觸旱獺、鳥類、犬隻等動物,避免發生鼠疫、禽流感、狂犬病、包虫病、布病、炭疽等人畜共患疾病。

  七、加強健康監測,如出現頭痛、乏力、干咳、發熱、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就醫途中做好個人防護,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外出旅行更應該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旅行歸來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

  特別提示:公眾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還是應該繼續佩戴口罩,特別是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的場所等。其他手衛生、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也需要繼續保持。

  ■成都旅游投訴電話:028-12345

  ■國家旅游服務熱線:12301

  ■全國文化市場舉報平台電話:12318

  (成都日報記者 杜文婷 楊甦 王嘉)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