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掀起通航熱 這塊誘人蛋糕四川如何分享?

2021年06月12日09:24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全國掀起通航熱,這塊誘人蛋糕四川如何分享?

6月11日,淮州新城。上午11點過,一架飛機從成都淮州機場從容起飛,在天空中劃出一道漂亮的弧線,標志著成都淮州機場正式通航。

在飛機起飛前的幾分鐘,中國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監督管理局向成都通用機場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頒發了通用機場使用許可証。成都淮州機場成為《四川省通用機場布局規劃(2016-2030年)》發布后,成都市第一個通過西部戰區空軍、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復的A1類通用機場。

飛機起飛,夢想起航。除了淮州機場外,四川還有多個通用航空機場進入了選址、建設等階段,意圖共同分享通航產業這塊誘人“蛋糕”。

通航熱下各地追逐“通航夢”

通用機場屬於民用航空機場,但與成都雙流等民用運輸機場不同,通用機場承擔了更多其他飛行任務,比如公務出差、空中旅游、氣象探測、農林噴洒、消防警巡、空中救援等特殊飛行任務。

2010年以來,我國連續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來引導國內通用航空機場建設,以求推動通用航空的發展。尤其是對低空領域的開放,為通用航空發展釋放了巨大的潛能,使得通用航空機場的發展如雨后春筍。

去年召開的第二屆中國(長春)通用航空發展大會上,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發布的《2019-2020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報告》顯示,中國通用航空發展迅速,截至2020年6月底,中國在冊通航機場已經達到296個。而在2019年,中國在冊通航機場246座,在冊通航機場數量首次超過運輸機場。

川觀新聞記者了解到,2016年出台的《四川省通用機場布局規劃(2016—2030年)》提出了我省通用航空基礎明確的發展目標,將分階段推進全省通用機場建設,至2030年,二類及以上通用機場將布局規劃85個,總數達88個。

全國各地追逐“通航夢”的背后,是對通航產業發展潛力的高度認同。2016年,通用航空產業被定位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

在業內專家看來,就投資需求而言,通用航空發展將帶動機場建設、機務維修、空中交通管制系統、民航服務業以及民航教育培訓等新的投資需求,成為經濟投資新的國民經濟增長點﹔就消費需求而言,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將會形成新的商業生態,催生新的消費領域,觀光旅游,通勤飛行、個人娛樂、培訓飛行等的航空消費需求會日益增長。

四川如何分享這塊誘人蛋糕?

在眾多通用航空機場中,成都淮州機場如何給自己定位?

成都通用機場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杰介紹,根據規劃,未來成都淮州機場主要承擔的業務有公務飛行、私人飛行、通勤運輸、飛機試飛、低空旅游、飛行培訓、航空物流、應急救援等。據他介紹,2019年9月,淮州機場納入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試點范圍,本場空域、共享空域、協同空域擴至1456平方公裡,開通金堂至自貢、樂山、彭山、洛帶的低空飛行通道,“這一條件,能夠讓我們的飛機‘飛’得更加暢通。”

川觀新聞記者了解到,成都淮州機場是按照4C級支線機場標准規劃建設的A1類水路兩棲通用機場,採用省市縣三級聯動模式,由川航集團、成都交投集團、淮州新城投資集團聯合進行機場運營管理,並逐步開通川內及西部地區短途運輸航線,打造通用航空綜合樞紐。

圍繞成都淮州機場,成都淮州新城還在瞄准更大的通航產業“蛋糕”。位於淮州新城的通航產業片區對標美國威奇托,正著力建成“一樞紐、三基地、一中心”,即西部通用航空樞紐、國家通用航空器研發制造基地、國際知名航空會展與通航文化旅游基地、西部通航教育與培訓基地、西部通用航空運營與服務保障中心。

立足淮州新城看全省情況。川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介紹,為搶抓通航發展機遇,川航集團迅速成立了四川通用航空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並按省政府要求參與國家低空空域改革試點任務,承建並負責前期運營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運行中心,保障了我省通航能夠“飛起來”,“同時我們與已與洪雅、什邡、名山、長寧和威遠等五個市縣達成合作,形成了覆蓋全川的‘1+5’通用機場網絡格局,隨著通用機場逐漸由點到線再成網,將為全省通航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基礎設施條件,保障我省通航能夠‘落下去’。”(川觀新聞記者 蔣君芳)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