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長假 四川省各地端出文旅大餐

2021年06月12日08: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文旅活動多多 體驗經濟火熱

  端午小長假即將來臨,我省各地紛紛端出文旅大餐。今年端午節,各地有哪些文旅活動,傳統佳節與新興業態又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6月11日,記者進行了提前打探。

  傳統民俗魅力大

  豐富文旅活動“填滿”假期

  日前,攜程、去哪兒等平台發布端午小長假大數據預測,成都將再次登上旅游目的地最熱榜單。來成都如何耍才安逸?記者從成都市文廣旅局獲悉,假日期間成都將開展民俗展演、音樂演出、藝術表演、展覽講座、假日樂游等五個主題、80余場文旅活動,為市民、游客送上文旅大餐。

  80余場文旅活動中,既有龍舟賽、包粽子等傳統端午民俗活動,也有音樂會、藝術展、文藝表演等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文化味濃郁。

  端午節當天,龍泉驛區將在洛帶古鎮等地推出“粽香飄揚 濃情端午”2021年喜客洛帶端午節系列活動,為游客奉上獨具客家特色的端午節習俗講解、客家歌曲、舞龍巡游表演活動,游客可參與包特色鹼水粽子比賽﹔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我在草堂過端午”主題活動將在端午節期間開展,市民、游客在歡度傳統節日時可感受杜甫的家國情懷,體驗非遺的時代之美﹔在新津區安西鎮,千畝荷塘裡的荷花已次第盛開,2021花漾新津·夏遇荷—天府農博·新津安西第三屆荷花節將在這裡舉行,賞荷花、坐烏篷船、非遺展示、文創集市等活動將貫穿端午節假期。

  眉山市各區縣、重點景區及文旅企事業單位整合民俗、文化、非遺等資源,將推出20余個文旅活動,彭祖山景區將舉辦手工包粽活動,洪雅瓦屋山景區將開展“滾滾”帶你游瓦屋活動,丹棱幸福古村將開展“粽享端午”“樂在古村尋寶”活動。

  傳統景區圍繞端午傳統習俗舉辦各類文化活動。6月12日至14日,劍門關景區將舉行“端午游劍門 蜀風正當潮”活動,古禮祭祀屈原,弘揚傳統文化,祈福國泰民安﹔漢服游園,讓游客體驗換裝的樂趣。昭化古城景區將舉行歌舞表演《萬疆》、司儀迎客、狀元榮歸、縣令審案、財神降福等系列活動。第九屆綿陽(仙海)端午文化旅游節、西嶺雪山滑草節也陸續啟動。劍門關、巴山大峽谷、瓦屋山、唐家河等景區景點還專門針對中考、高考考生推出憑准考証免門票活動。

  據悉,今年端午節假期,各大景區景點、文化旅游場所仍採取預約限流等措施。截至11日晚,各大景區景點余票較為充足,省文旅廳提醒游客合理規劃行程,盡量錯峰出行,同時注意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氣情況,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

  新興業態趣味足

  花式玩法點燃體驗經濟

  傳統民俗魅力不減,新業態、新場景更是趣味十足,釋放游客消費欲望,掀起文旅市場體驗經濟熱潮。

  夜游項目是不少年輕游客的必選項。假日期間,南充將為游客准備夜游嘉陵江燈光秀、乘船賞美景看變臉、品川劇等兼具觀賞性、體驗感的活動。夜游線路以觀賞燈光秀為主要看點,兩岸燈火相對出,一江秀水溢華彩,川北皮影、川北燈戲、川北大木偶等將亮相,打造“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如夢如幻的意境。

  依托古鎮、街道、景區打造的大型沉浸體驗式互動游戲,是今年四川文旅新消費的一大熱門項目。端午假期,大邑縣安仁古鎮錦繡安仁奇境花園將上演全國首創親子童話實景劇本殺,12萬平方米的全實景游戲場地代入感十足。

  主題樂園則是不少親子家庭的熱門目的地。在成都歡樂谷,喜羊羊與灰太狼等卡通人物將驚喜現身,給小朋友們送上節日禮物﹔在綿陽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上百架無人機將上演震撼的煙火龍舟賽,加上絢爛的煙花秀,為游客帶來一場星空盛宴。在都江堰融創樂園,《馬秀三國》和《愛麗絲夢游仙境》更是震撼與奇幻兼具,將讓游客大開眼界。

  據大數據預測,這些新業態、新場景將極大提升游客消費欲望,部分熱門項目旅游收入有望超過傳統熱門景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靜雯 楊藝茂)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