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公園社區

成都:200余個重點項目尋找“社區合伙人”

2021年06月11日07:3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200余個重點項目尋“社區合伙人”

  記者從昨日召開的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社區發展治理專場項目發布會上了解到,《2021年社區發展治理項目機會清單項目匯編》正式發布。據了解,本次發布的項目清單,包含七大類200余個重點項目,資金規模達54億元。

  發布會以“做城鄉社區合伙人 共建幸福美好公園社區”為主題,旨在通過發布2021年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項目需求,搭建城鄉社區與企業、社會組織等社會主體間供需對接平台,以項目鏈接社會資源,讓社會主體廣泛參與社區發展治理,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本次活動採用“外場展示+內場發布+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來自成都本地和全國各地的50多名社區服務供應商及10多家社會組織、100多名基層代表參加了發布會。

  城市機會 更多釋放

  記者了解到,自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啟動以來,成都始終堅持以民生福祉為導向、以項目建設為重點、以共建共享為路徑,聚焦居民收入、公共服務、生活環境等民生熱點領域,引導國有企業、市場資本、社會組織滾動實施重大項目352個、累計投入資金1712億元,掀起了項目建設全面推進的熱潮。

  活動現場,成都市委社治委常務負責人發布了《成都市2021年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需求清單》。該清單包含示范建設、主題社區、場景營造、智慧應用、平台建設、社區美空間、社區微更新七大類200余個重點項目,資金規模達54億元。

  社區是市民的生活家園,一個個社區場景承載著市民的美好生活向往。優質項目的多少,關系到社區的發展質量和服務水平。作為項目的“推介官”,錦江區、溫江區、崇州市相關領導在現場介紹了2021年社區發展治理重點項目的亮點特色,邀請“社區合伙人”一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發展治理格局。

  優質項目 現場路演

  發布會現場的東湖公園美術館外,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下路演也在同步進行。按照產品發布、場景營造和智慧科技三大類,社區、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等輪番上場,展示適宜於社區生根發芽的新科技、新產品,吸引眾多參會代表駐足“打卡”。

  在產品發布類展區,新津區展示了智慧家居格力系列產品﹔都江堰市展示了木作文創產品的研發﹔大邑結合垃圾分類重點工作,展示了垃圾智能回收產品項目。

  在場景營造類展區,邛崍市展現了以城市有機更新為主題的城市建筑文化場景﹔溫江區展示了通過社區導游直播的方式促進社區新經濟發展的場景﹔龍泉驛區結合“愛成都·迎大運”,展示了大力發展社區商業的新場景。

  在智慧科技類展區,四川天府新區展示了智能機器人服務於智慧治理相關場景項目﹔成都高新區展示了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的智慧場景﹔錦江區展示了與中信數字技術共建,大力推進社區商業、社區服務智慧建設場景。

  發布會現場,錦江區還展示了成龍路街道香樟社區共享食堂項目、沙河街道五福橋社區“伽地社區音樂廳”及匯泉路社區寶墩書房項目、書院街街道慶雲社區玉錦苑小區幸福照相館項目等近年落地社區的部分優質項目。

  重大項目 簽約落地

  鏈接優質項目落地,關系著社區的治理能效、發展質量、服務水平的提升,也顯現出以社區為載體的發展機遇。記者了解到,在活動現場,一批優秀社區項目簽約落地。

  成都高新區國際合作和投資服務局與四川清新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簽約,擬實施高新區清新環境全國第二總部項目﹔成都市錦江區錦華路街道與願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簽約,擬實施錦江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邛崍市臨邛街道葫蘆村與中鑫合盛投資(青島)有限責任公司簽約,擬實施邛崍市葫蘆村特色民宿示范點項目。

  與此同時,扎根社區的社會組織、社會企業代表也分享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經驗成果。杭州七彩集團分享未來社區建設案例,願景集團推介社區有機更新項目,成都高新區社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推介“今福蓉”高新·長者之家社區養老項目。(成都日報記者 侯初初)

(責編:章華維、羅昱)